政协委员话公交:65岁以上免费 新建小区须配线路

2013年12月30日 18:23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去年10月份,济南成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有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在会上呼吁,济南应尽快落实老人乘车优待政策,65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应免费;新建小区应规划配套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 尹海洋)去年10月份,济南成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今天下午,省政协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公交都市”的建设建言献策。有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在会上呼吁,济南应尽快落实老人乘车优待政策,65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应免费;新建小区应规划配套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老人乘车应优待:

  期待65岁以上乘车免费,包括BRT和K字头公交

  “淄博、枣庄、临沂、滨州、烟台五个市都实行65岁以上老人免费坐公交车,东营在2003年就规定60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车免费,但省会济南现在还没开始实施。”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省老龄委办公室副巡视员王照奎说,济南虽为省会城市,但在老人年优待方面成绩并不突出,“济南现行的政策是,65—69周岁的老人乘公交车半价,70周岁以上免费。”

  济钢退休职工、市民代表张敏利对此颇有发言权,她说即便乘车半价,也仅限于普通公交车,“带K字头的和BRT快速公交都还达不到半价。”张敏利说自己有两个期望,一是让65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够免费乘坐公交车,二是让老年人乘车优待政策能够普及到所有公共交通工具。

  对于市民的要求,济南市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戚可春解释说,目前济南市执行的是2002版的《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该规定确实写到,65—69周岁老人乘坐城市内公交汽(电)车半价,70周岁以上老人乘车免费。“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年龄范围应当放宽,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法规规定,而且济南市财政能力不足,所以一直没能把免费乘车的年龄放宽到65周岁。”

  戚可春介绍说,今年3月份,《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修订工作启动,目前草案已基本完成,其中明确将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年龄界限规定为65周岁。“等到这一条例通过后,济南老龄委也将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

  新建小区出门难:

  期待完善偏远社区公交线路,新建小区须配备公交

  随着济南城市版图的日益扩大,一片片全新的居民小区在城市外围拔地而起,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公交不配套,出行成难题。“我住在王舍人片区的万象新天小区,现在的入住率已经达到90%以上,那附近还有恒大城等多个万人规模的小区。”市民代表解朝晖在座谈会上说,但济南市区通往该小区的公交车只有一条线,而且每逢赶集,公交车还要“休班”。解朝晖说,公交线路少,班次少,场站少,困住了当地居民的出行。

  对此,济南公交公司副总经理谢刚解释说,万象新天小区的问题并不是因为公交公司没有车,是因为缺少公交场站。“以前已经谈好要在那边拿过一块儿地用作场站建设,但不知为何原因当地主管单位把地皮卖了用作商业开发,没有场站,很难规划更多公交。”谢刚说。

  座谈会上,反映偏远小区公交配套不完善的不只是市民解朝晖一人,大众网记者还将大众网网友提出的有关西蒋峪、清雅居两个公租房项目缺乏公交线路的问题反映给公交公司,此外,参加座谈会的多名政协委员也就市民反映的多个公交配套不完善的小区予以反映。

  “老城区内的出行难有些是因为遗留问题,但新建小区不能再出现类似的问题。”省政协常委、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焱说,在社区规划建设之初,必须要有有关公交的规划,要根据小区的规模完善相关的公交配套。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