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徐莉多招治堵:地面公交也能变“地铁网”

2013年12月30日 18:17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济南现在还没有地铁,所以我们要思考如何把地上公交充分利用,也能实现地铁的效果。”在大众网“民声连线”活动中,大众网网友徐莉提交多份“百姓提案”,支招治理交通拥堵,她说,应当开设更多公交专用车道,并把公交车道与快车道隔离开来,让地上公交快速串联起来。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 尹海洋)“济南现在还没有地铁,所以我们要思考如何把地上公交充分利用,也能实现地铁的效果。”在大众网“民声连线”活动中,大众网网友徐莉提交多份“百姓提案”,支招治理交通拥堵,她说,应当开设更多公交专用车道,并把公交车道与快车道隔离开来,让地上公交快速串联起来。

  打造全封闭公交车道,地上公交也能有“地铁效果”

  “济南地铁项目建设已经提上日程,但距离项目完工投入使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所以眼下我们要充分利用地上公交,缓解出行难。”徐莉说,根据济南现有的公交资源,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起来,将能极大提高公交的分担率。

  徐莉说,保证公交车的优先通行权是最重要的。“在城市主干道上建立全封闭的公交专用道,特别是十字路口也要划公交专用线确保公交优先通行权。”徐莉进一步阐释,公交专用道不仅要规划好,还要确保不受干扰。“相关部门应当出台明文规定,严惩挤占公交专用道的行为。”

  “可以打造全封闭的公交通行环境,把公交车道与快车道隔离开来,这样可以尽量确保公交车准时准点到站,在高峰期的时候也能够展现出公交车的优势来。”徐莉说,济南应尽量打造全封闭的公交专用道。

  推广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人车分流确保行人安全

  除了建设封闭式公交环境,徐莉还提出推广建设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以解决因人车混行造成的城市拥堵和潜在的交通危险。

  “过街天桥可从空间增加行人的路权,尤其是在十字路口设置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可让人车分流,互不干扰,让交通通行更顺畅。”徐莉说,在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的数量远高于济南,在实施效果上看,两种方式不仅能够确保行人安全,而且能够提高交通通畅率。

  对于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建设,徐莉还建议在建设中应加入自动扶梯和残疾人通道,让不同需求的人群都能够享用安全的交通环境。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