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多安全事故致死源起车祸 成"第一杀手"

2013年05月08日 06:43作者:张子扬 冯 磊来源:大众日报

每一起交通事故都会造成至少一个家庭永远的痛。5月3日下午,济南经十路邢村立交西,一辆由西向东疾驰的大货车将环卫女工刘女士撞倒。济南市城管大队社会动员处一位干部说,环卫工被撞出现伤亡的事件,在济南几乎每年都有一两起。

  □ 本报记者 张子扬 冯 磊

  每一起交通事故都会造成至少一个家庭永远的痛。
  5月3日下午,济南经十路邢村立交西,一辆由西向东疾驰的大货车将环卫女工刘女士撞倒。虽经全力抢救,年仅40岁的刘女士还是没能再醒过来。闻讯赶来见最后一面的,是她正在上初中的儿子。
  济南市城管大队社会动员处一位干部说,环卫工被撞出现伤亡的事件,在济南几乎每年都有一两起。
  据统计,2012年我省车祸致死占安全生产事故致死91%。道路交通事故,成为不折不扣的“第一杀手”。
客货车频酿恶性事故
  2012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262万量,位居全国首席。其中,汽车数量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1223261辆。但与高速发展的汽车产业相伴而生的,是让人恐怖的交通事故。
  去年10月7日,我国首次实行假期高速免费通行的最后一天,青银高速淄博段发生一起车辆侧翻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40余人受伤。据事故处理交警介绍,先是一辆桑塔纳小轿车与同向一辆中巴刮擦,中巴穿越中央隔离护栏,与迎面而来的客车撞上,致使客车倾翻,造成重大伤亡。
  按照分类统计,去年,汽车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占总数的74.67%。其中,又以客车和货车尤甚,分别占44%、27.56%。去年7月22日,一辆从威海开往湖南长沙的双层卧铺客车在河南信阳境内因危险品燃烧,造成车上41人死亡,震惊全国。
  “这类车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志华说,我国短时间内从自行车社会进入汽车社会,因为不适应,造成了这种将局面,因此必须强化对汽车的管理。
不少新手成“杀手”
  2012年12月31日,重庆人扈信友驾驶比亚迪小轿车,载着朋友通过路口时与重型半挂车侧面相撞,小轿车钻进大车下面,造成8人死亡,4人受伤。本该乘坐5人的小车硬塞进了13人,肇事车驾驶人扈信友驾龄还不足2年。
  据统计,不足3年驾龄的驾驶人肇事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占死亡总人数的29.73%。其中1年以下的占总数的12.23%。“新手”上路成了杀手。
  我省早就注意到这一现象,并出台了措施,要求一年内的新手上高速必须有三年以上驾龄的人陪同,否则便罚款记分。但由于警力匮乏,逐一检查驾驶人驾证显然并不现实。
  不可忽视的低驾龄驾驶员事故频发的背后,隐藏的是驾校培训质量之差。“为拿本而考试,为考试而培训”,不合理的培考模式一度让驾校被戏称为“培养杀手”的摇篮。
  遏制交通事故多发,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必然要狠抓源头管理。驾校作为交通事故源头的源头,怎么管也成了当务之急。
交通违法行为是“真凶”
  汽车是人开的,“新手”数量有限,追究更多的致人死亡事故,还要寻找“真凶”。
  近几年,我省因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致死人数占总数的94%,这就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2010年11月11日,莘县黄河村农民朱连春驾三轮车去5公里外的徐丁黄村喝喜酒。按照当地风俗“不掌灯不散场”,喝了几杯白酒的朱连春傍晚6点半驾车回家。在一座大桥上,朱连春驾车偏离了车道,与突然迎面驶来一辆拉石子的超载大货车相撞,造成三轮车上先后有16人死亡,其中包括四个从3岁到9岁的儿童。醉驾、逆行、超载,这些字眼深深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
  据统计,在机动车驾驶人的各种违法行为中,超速行驶、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逆行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共占总数的40%以上。其中,超速占18.92,占比最高。一个最典型的佐证是,在去年全省发生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39起中,存在超速行驶行为25起,存在酒后及醉酒驾驶行为7起,存在逆行或未按规定让行行为7起。
  “每一起交通事故至少都有一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徐世杰说,依法查处交通违法一刻也不能松懈。这也是这次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的整治重点。
不良交通条件成“帮凶”
  交通事故成为“超级杀手”,不能没有“帮凶”。
  恶劣天气是其中之一。去年12月14日,济菏高速孔村孝直交界处因雨雪大雾导致28辆汽车追尾相撞,造成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当场死亡3人,截至当日17时死亡人数已升至9人。
  道路不良交通条件则是交通事故的更重要的帮凶。
  据统计,2012年,公路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的构成比中,省道占40.41%,国道占19.21%,县道占14.77%,高速公路占11.75%。
  由于汽车与汽车、汽车与其他机动车或行人未能有效分隔,国道、省道交通秩序的混乱成为交通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一些无物理隔离护栏的道路,出现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最多,占总数的64.06%。其次是只有中央隔离的道路,占总数的29.34%。中央隔离加机非隔离道路事故死亡人数最少,仅占总数的2.44%。
  一个最有成效的例子是,济南市经十东路自安装中央隔离护栏后,交通事故起数与前一年相比下降60%,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80%。
  早在2010年1月,省政府即提出3年投资15亿元,整改全省3580.1公里一级公路中间隔离带设施。但各地进度并不平衡。“平安行·你我他”行动,明确了具体设置的任务和时间表,安全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