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区城乡公交一体化 推动城乡“零距离”

2013年06月04日 07:05作者:陈明 盛勇 于荣光 王艳火来源:大众日报

◆近年来,烟台市福山区按照“城区、区镇、镇村公交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努力做到福山各工业园区、居民生活区和具备通公交条件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大大缩短了乡镇与城区之间的距离,为村民增收创富开辟便捷通道。

  ◆近年来,烟台市福山区按照“城区、区镇、镇村公交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努力做到福山各工业园区、居民生活区和具备通公交条件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大大缩短了乡镇与城区之间的距离,为村民增收创富开辟便捷通道。另外,配合全区城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现有公交线路走向,实行城区与乡村无缝对接,切实为城乡居民出行打出一副漂亮牌,让老百姓快捷候车、乘车。
  2013年2月2日,东厅公交场站至张格庄客运站309路公交线路的开通使烟台市福山区公交线路增至22条,拥有公交营运车辆244辆,城区万人拥有公交车达19标台,城乡万人拥有公交车也达到了12标台,7个镇街已全部通上公交车,城乡公交覆盖212个行政村和居委会,覆盖率达89.5%,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走在了全市前列。“今年年底,我们还将开通2条公交线路,届时福山区域内有条件通公交的村庄将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烟台市福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厚军说。
公交开进山村,
让村民畅享城乡统筹成果
  近年来,烟台市福山区政府始终将城乡统筹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在提高农村居民医疗、养老金水平的同时,不断改善农村居民的居住条件和基础设施,让农村群众畅享社会发展成果。为此,福山区交通运输局提出了“实现公交城乡接轨,让农民享受市民待遇”的发展思路。
  回里镇和张格庄镇是福山区南面的两个乡镇,由于地处山区、路窄坡大,被誉为苹果之乡和大樱桃之乡的回里镇和张格庄镇的村民进城卖果成为一道难题。“有了公交车真好。以前进城赶集卖果都得骑车,天冷天热不说,费时费力。现在从家里走出来不远就可以坐公交车,真方便。”张格庄镇瑶台村的马大姐说,“再有四五天,大樱桃就该上市了,早上坐车进城,下午坐车回家,不用再受风吹日晒之苦了。”
  据了解,福山区交通运输局按照“城区、区镇、镇村公交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努力在“保畅通”中创先争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方便群众出行放在首要位置。为此,先后开通了回里镇至巨甲村,门楼镇至蔡家夼村、娄底村,门楼到姜家夼,张格庄至瑶台、马家、岔夼的4条公交区间车线路,实现了乡镇与村庄的无缝对接。
  “以前,各乡镇村通的都是客运专线的班车,不仅车况差、时间不固定,而且票价也高。从张格庄到福山要6块钱,现在坐309到东厅不出站换乘303到福山总共才3块钱。且65岁以上老人都享受免费乘车,让老百姓确实得到实惠。”烟台市福山区道路运输总公司安监科科长花瑞伟说,自2月份起,福山区道路运输总公司对原有公交线路走向进行延伸和优化的基础上,按照“一镇一站、一村一亭”的发展思路,相继完成西拓区、预备役、张格庄、门楼和回里等5处公交场站建设,新建港湾式公交站亭10对,安装公交站杆150根,努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的公交运营环境。
公交开进工业园,
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工业园区在福山星罗棋布,工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也不尽相同。“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往往都有自己的班车,而一些中小企业的职工上下班往往需要依靠公交。”福山区交通运输局客运科科长陈玉明说,“在进行公交线路规划的时候,我们是根据百姓、企业的实际需求规划布局,百姓、企业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公交线路就通到那里。”
  据了解,2010年曾有几家韩资企业的负责人找到交通运输局,反应员工上班交通不便捷,难以留住员工,希望交通运输局能够在公交线路规划时给予相应的考虑。为此,福山区交通运输局进行了考察,对公交线路、站点进行科学设置,一举解决了企业员工交通不便的情况,帮助企业留住了人。
  2011年以来,为了方便福山工业园区企业职工上下班,福山区交通运输局先后开通了福山至福利来、奥德丽水泥,福山到上庄工业园海尔丰彩包装,福山至门楼工业园阀门厂和福山至西拓区工业园的公交线路,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欢迎。“以前上5天的班才能回一次家,现在天天可以回家了。”家住门楼却在西拓区工业园上班的小魏说,“因为离家远,曾经好几次想辞去这边的工作,找个离家近的地方,但是舍不得这边的待遇。工业园通公交后,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
  便捷的公交体系使得福山的工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在西拓区南面又有多个工业园区正在开发建设之中。“未来,我们还将依托现有的公交场站,把公交线路开到新的工业园区和企业,为福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陈玉明说。
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福山城乡公交一体化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陈厚军谈到成绩感慨万千,“以前,福山区的农村客运主要由个体中巴车和微型车承担,经营主体多、小、散、弱,抗风险能力低,管理部门难于实施有效监管。经营行为不规范,拉客、宰客、甩客、兜客现象时有发生。市场矛盾多,恶性竞争激烈,经常发生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为此,福山区交通运输局严格依法办事,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了农村客运班车退市问题。
  2010年以来,由福山区道路运输总公司贷款3000万元,购置76辆公交车,相继开通了13条城乡公交线路,并对原有公交线路走向进行延伸和优化,最大限度地改善城乡居民出行乘车条件。
  “今年,我们还将投资700万元,购置30台公交车,启动投资1000万元的交警队公交枢纽站和投资300万元的高疃公交场站建设。年底要开通门楼至善疃、义井至大谷家的城乡公交线路,并进一步优化现有公交线路走向,实现凡具备通公交的行政村达到全覆盖,切实为城乡居民出行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陈厚军表示。

原标题:城乡“零距离” 硕果惠福山   □ 陈明 盛勇 于荣光 王艳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