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公路:从修路到“修”文化

2013年06月04日 06:55作者:侯颖来源:大众日报

为沾化县大高镇赵家糖坊村赠送4000余本图书,让机关文化延伸到农村社区;联合研发的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种沙龙、俱乐部凝聚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滨州市公路局积极打造机关文化,利用文化实现强路梦想。

  ◆为沾化县大高镇赵家糖坊村赠送4000余本图书,让机关文化延伸到农村社区;联合研发的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种沙龙、俱乐部凝聚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滨州市公路局积极打造机关文化,利用文化实现强路梦想。
  从修路到“修”文化,实现文化强路。近年来,滨州市公路局积极打造主题文化、科教文化、资料文化等十种文化,“以十种文化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在发挥机关文化的表率、推动和桥梁作用的同时,有助于形成全体职工‘以机关为家、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乐、以发展为荣’的浓厚氛围。”近日,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市公路局局长、党委书记孙献国说。
榜样就在身边的“典型文化”
  杜国强,国道205高速公路滨州管理处滨州收费站四中队队长,这位跳进刺骨冰水救人后悄然离开的“山东好人”曾让青岛百万居民大搜索,工作中的他被同事和司乘人员称为“万金油”,“有困难找老杜”成为他们的口头禅。老杜把迷路的老人、孩子送回家,为不熟悉路况的司机指路,帮车主排除车辆故障,将装载易燃易爆物品车辆燃起的明火扑灭,甚至自己在一次救火中被烧掉了一大片头发……杜国强告诉记者,这些事情每一个公路人都会这么做,职工对自己标准高一些,要求严一些,这样“山东公路与时代同步、与文明同行”的品牌能擦得更亮,走得更远。
  像杜国强这样的典型,在滨州市公路局为数不少:在父亲病危期间主动请缨奔赴抗震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定位人生路标的路政管理支队支队长孙秀勇;冒着倾盆大雨、在湿滑泥泞中奋战10个小时不下“火线”的钢铁之师荣乌高速徒骇河大桥施工队……
  用典型人物的真实事例感染人、鼓舞人,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带动身边的人,在多位“典型”的带动下,滨州公路全系统组建了由937名志愿者组成的29支志愿服务分队,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
产学研结合的“科教文化”
  滨州黄河大桥施工技术创造了我国建桥史上的“五个第一”,成为科技兴路典范;与中国矿业大学、吉林大学等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在混凝土防腐与耐久性设计、延长桥梁结构设计使用寿命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联合研发的“永久性沥青路面设计方法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滨州市公路局副局长李辉告诉记者,科教文化是不可低估的创新文化。近年来,他们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公路管理科技含量;通过组织业务骨干科研攻关,有效解决了盐渍土不稳定、不易成型、空心板芯模变形等难题;“无伸缩桥梁适用性及合理结构形式研究”目前已在博临路进行了试验桥的应用研究;高速公路路面径流和污染特性研究及应用项目已完成外业和室内试验,正在开展理论研究;养护职工经过反复实践,为多功能养护车加装了侧剪刀头,作业领域和使用效能大幅提升。
  “我们深入推进‘十百千’人才工程,已先后引进长安大学、吉林大学等重点院校本科、研究生50余名,为公路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李辉说。
多点开花的“机关文化”
  5月11日清晨6:30,兼任滨州市公路局自行车协会暨千里单骑俱乐部主席的李辉与秘书长綦向阳结伴,利用带薪休假时间,从滨州出发,艰辛跋涉2155公里,累计爬高9976米,途经鲁、豫、陕、甘、宁、青六省区,历尽逆风、高温、修路、爬坡、大雨、高海拔等诸多考验,5月22日17:50比原计划提前3天半到达青海湖,实现了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梦想。
  成立文学、体育、音乐、摄影、京剧等各种主题文化的俱乐部、沙龙是该局“修”机关文化的又一亮点,一些沙龙甚至吸引不少社会人士参加。该局文体爱好者自发组织成立的仪仗队、军乐队和文艺队,通过不断学习,扩充规模,如今已成为代表滨州公路形象的高水准团体,多次代表市局在省市重大场合表演。
  文化不只一面,是多方面的综合汇聚。
  在各公路分局,机关文化的打造也是如此。无论是主题文化、资料文化,还是广场文化、廉政文化、职工文化等,都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布局。
  该局机关图书室图书保有量达3000余册,与市图书馆达成知识共享、联合流动,每月定期免费借阅图书1000册,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2009年被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书屋”;2012年在全省“诵经典爱中华”活动中,该局报送的经典诵读曲目获得一等奖;机关职工全员共同写书,编写了《筑路者的丰碑》、《长路奉献给远方》、《一路走来》等书籍……活动让职工感受到归属感、责任感、自豪感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文化大繁荣的同时,带来了公路事业的强劲发展。如今,滨州市公路通车里程达15619.22公里,全市构筑起以市区为中心,以济青、荣乌、长深、滨德4条高速公路,国道205、国道220、国道309等3条国道,16条省道为骨干,辐射全市、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的现代化大公路网。

 □ 本报记者 侯颖 本报通讯员 赵秀丽

  原标题:滨州公路:从修路到“修”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