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闹市区一路口6小时324人闯红灯

2013年05月09日 14:08作者:李飞 刘清源 苑菲菲来源:齐鲁晚报

全省范围内的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已经启动,管理部门推出的各项整治行动也在展开,“中国式过马路”也是其中治理的一项。5月8日,记者选择济南市历山路与文化东路路口北侧的人行道蹲守6小时,统计发现,共有324名行人闯红灯,几乎没有机动车主动让行人。

  ◥面对行进中的左转车辆,两名行人强行通过。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本报记者 李飞 刘清源 苑菲菲 实习生 卢腾
  全省范围内的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已经启动,管理部门推出的各项整治行动也在展开,“中国式过马路”也是其中治理的一项。5月8日,记者选择济南市历山路与文化东路路口北侧的人行道蹲守6小时,统计发现,共有324名行人闯红灯,几乎没有机动车主动让行人。
时间:9点-11点 94人闯红灯 BRT乘客闯得多
  上午9时09分,从附近BRT站台出来4名行人,仿佛没有看见面前的红灯,直接从车流中穿过路口。不一会儿,在绿灯亮起前几秒钟,又有6名行人迫不及待地闯红灯过路口。
  在路口两侧等信号灯过马路的行人大部分比较自觉,而从BRT站台走出来的乘客多数无视红灯的存在。
  尽管站台出口处专门安排了一名协警拿着旗子维持秩序,但依然阻止不了个别人闯红灯的行为。
  9时34分,当很多市民都在路口等待绿灯亮起时,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士趁着车少,直接冲了出去。尽管协警陈先生一再吹口哨警告,但对方充耳不闻。
  记者蹲守的两个小时时间里,共计94名行人无视红灯过马路。当绿灯亮起时,拐弯的机动车不让行人的行为更为普遍。尽管有协警阻拦,但也有250多辆机动车不主动让行人。由于右拐车辆和左拐车辆的通行,导致本来正常过马路的行人只好原地等待,结果绿灯变成了红灯,行人只好在直行车辆启动前,小跑着过路口。
时间:11点-13点 128人闯红灯 老年人占了六成
  11点57分,红灯。一位老年男士拉着老伴从大润发超市往东走。通过后,老年男士笑着呼出一口气,脸上露出得意、侥幸的神情。
  人行横道口聚集的行人较多时,绝大部分人都比较自觉,几乎没有人会闯红灯。但人行横道前聚集的行人较少的时候,闯红灯情况较为多见。在本阶段统计中,闯红灯的市民里老年人能占到六成左右。
  相较行人而言,骑摩托车、电动车及自行车的车主闯红灯时更叫人捏了一把汗。据记者统计,128名闯红灯者中,有15名骑摩托车、4名骑自行车、6名骑电动车的。
  11点59分,绿灯。两位老年女士正结伴准备从东边路口往西,朝大润发超市方向走去。但由于从文化东路右拐到历山路的机动车鱼贯而行,两位老人只好在原地等待。另外,记者同样发现,无论是左拐的机动车还是右拐的机动车,面对正常通行的行人,只有个别司机主动停车让行。其余310多辆没让行人的机动车中,还有个别车主朝斑马线上正常行走的行人鸣喇叭。
时间:13点-15点 102人闯红灯 一人带头大家齐闯
  这一时间段,记者观察到共有102名行人闯红灯过马路,其中除了75名步行者外,还有24名骑电动车、3名骑自行车的行人。
  14点21分,红灯。几辆机动车驶过后,由东向西方向等候过马路的行人中有几个人左右望了望,发现短时间无车辆通行后,便率先迈开了闯红灯的第一步。
  之后,等待的其他行人开始躁动,马上有人跟上。紧接着,一骑着电动车的男子穿越了斑马线,不少行人也紧跟着加入了闯红灯的大军。记者数了数,一共14人和1辆电动车无视红灯径直穿越马路,只有1人原地等候绿灯。
  两个小时内,闯红灯的75名行人里,不少是在红灯刚亮的时候匆匆过马路。此时,由于机动车刚起步,速度不快,行人正是趁着此刻横穿斑马线。
  记者发现,信号灯变绿,行人正常过马路时,从文化东路右拐到历山路上的机动车也正常行驶。在此期间,从文化东路右拐到历山路的204辆机动车,遇行人过马路都没有礼让,其中有7辆车还对行人鸣笛抢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