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轻微事故10分钟理赔完毕

2013年03月28日 06:58作者:韩磊来源:济南日报

保险理赔员整装待发。上午11时左右,市中区交警大队八一中队接到报警,辖区经十纬一路附近两车追尾,造成轻微刮擦。最终,由于事故责任明确,车辆只有轻微刮擦,理赔员当场定损,后车赔偿被追尾车辆300元。

  昨天,保险理赔员在轻微事故现场进行工作。 (崔健 秦坤 摄)

  保险理赔员整装待发。(崔健 秦坤 摄)

  本报3月27日讯(记者 韩磊 实习生 侯月)今天是我市正式启动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网格化服务的第一天,其效果究竟如何?完成一例事故处理需要多长时间?为深入了解快处快赔的过程,记者随理赔员一起亲身体验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理赔过程,发现从理赔员出发到事故处理完毕,处理一例轻微交通事故用时不超过10分钟。

  上午11时左右,市中区交警大队八一中队接到报警,辖区经十纬一路附近两车追尾,造成轻微刮擦。接警后,负责八一中队网点的理赔员迅速骑上配备的电动车,仅两分钟时间就赶到了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记者看到两名车主正就理赔数额争执不下。由于事故责任比较明确,理赔员首先引导两名车主将事故车辆开到了不妨碍正常交通的辅道上,看了两辆车的伤痕并了解了事故的经过后,理赔员对事故车辆进行了拍照取证。

  据介绍,理赔员拍下的照片可以传到保险公司,公司收到照片根据这些证据对车主确定理赔。最终,由于事故责任明确,车辆只有轻微刮擦,理赔员当场定损,后车赔偿被追尾车辆300元。两名车主对理赔员做出的定损没有异议,后车车主赔偿前车车主300元现金后,两车驶离现场。

  记者发现,在理赔员开具的理赔手续中,事故双方都留下了各自的手机号,如有问题双方可以及时沟通。同时,理赔员还统计了车主的银行账号。据悉,保险公司将于3到5个工作日内将理赔金打入被赔偿车主的账户。记者看到,从理赔员出发到事故处理完毕,用时不超过10分钟,马路交通也未受到大的影响。交警部门在今天省体育中心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表示,实施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网格化的目的就是提高理赔效率,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

  据了解,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时,各方损失均在500元以下的,理赔员当场查勘、定损后,当场办理理赔手续;各方损失均在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理赔员当场查勘后,需进一步核定损失的,告知当事人于24小时内共同约定时间到快赔中心处理。各保险公司在收到索赔材料后,对于各方车辆损失均在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1个工作日内履行赔偿义务;各方车辆损失均超过2000元以上的,3个工作日内履行赔偿义务。

  当“快”不“快”咋处理

  为了更好地开展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倡导交通参与者采用快处快赔方式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减少由于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维护城市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济南交警决定,对于符合快处快赔规定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驾驶人拒不撤离现场的,民警到达现场后将依法强制撤离,并依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三条的规定,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并对造成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一并处罚和记分。同时,在强制撤离现场后,按照一般程序进行处理,由民警一律当场扣留事故车辆,依法对当事人进行调查、询问,对事故车辆进行检验鉴定,在20个工作日内出具检验鉴定结论,待车辆检验鉴定报告生效后,依法认定事故责任。同时对驾驶人、事故车辆进行网上查询比对,存在交通违法的驾驶人、事故车辆一律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进行处罚,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发还车辆。经网上查询比对,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移送公安机关进行依法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