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街天桥:“立体交通”下的路权追问

2013年03月28日 07:19作者:单青来源:大众日报

目前,济南已建成开通过街天桥36座。但因选址和空间限制等问题,过街天桥仍不能完全满足市民需求。作为省城“立体交通”的一部分,过街天桥的设计如何更加人性化,车与人的路权能否实现双赢,都值得期待。

  ◆核心提示

  目前,济南已建成开通过街天桥36座。但因选址和空间限制等问题,过街天桥仍不能完全满足市民需求。作为省城“立体交通”的一部分,过街天桥的设计如何更加人性化,车与人的路权能否实现双赢,都值得期待。

  □ 本报记者 单青

  盼更多过街天桥“上岗”

  据统计,2012年全市新增机动车17.38万辆,机动车总保有量已接近140万辆,其中私家车91万辆。作为机动车总量的主要构成和增长点,私家汽车每年正以超过20%的平均速率增长。与此同时,全市去年一年新增机动车驾驶人21.1万人,机动车驾驶人总量达到153.88万人。以目前济南市的常住人口数量测算,在5个人里面,至少就有1人持有驾驶证。

  如此高的机动车保有率,加上以其他方式出行的人流、非机动车流,给城区路网密度偏低的济南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尽管相关部门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并投巨资兴建了36座过街天桥,但由于选址和使用率问题,城区堵车等棘手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人与车“路权之争”问题也日渐突出。

  “经十东路的过街天桥太少了,走最近的路口过马路要绕行几百米。”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坦言,因为附近没有过街天桥,每天上班绕行要多走20分钟。有心急的人不愿意绕行,就冒险钻护栏、翻越护栏,个别路段的中心隔离护栏硬是被钻出多处豁口,有的地方相隔十几米就有护栏被人拉弯变形。不少市民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期盼,就是更多的过街天桥能够尽快“上岗”。

  过街天桥设计

  可否更人性化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山东博物馆附近虽有天桥却“人迹罕至”,可谓是济南目前“最落寞”的天桥。同样,去年10月底,历山路家乐福超市北侧的过街天桥建成开通,这本是一件好事,许多市民却并不“买账”:“桥下有人行道,干嘛要多爬台阶费那个劲?”当时,大多数人选择从桥下的马路穿行,进出站的公交车、掉头的车辆、横穿马路的自行车与行人“交织”在一起,让人非常揪心。令人欣慰的是,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在马路中间加装了护栏。

  对此,山东交通学院教授蔡志理表示:“过街天桥要根据不同路段的实际需求和人车流量等方面来进行建设,才能更好地实现人车的合理分离。”他认为,如果没有综合考虑过街天桥的选址和数量情况,那建设成本和使用率的不协调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山东大学教授何中华说:“相关部门在设计初始可以预先将方案公布,向市民、管理部门、技术部门等征求意见,多方协调是一种最佳的选择。”何教授也提到,济南市有的过街天桥没有修建电梯,装有电梯的也经常闹“罢工”,导致老年人和残疾人上下桥后有些吃不消。

  也有不少市民建议:济南过街天桥应少些广告牌,多些“泉城特色”,让过街天桥变成“景观桥”。蔡志理教授对此表示赞赏,他说:“过街天桥融入泉城的文化元素,将使其不再仅仅是一种交通设施,更是一种文化的体现。”

  车人如何实现“路权双赢”

  随着过街天桥数量的增长,“让人上桥,让车通行”的交通模式,引发了关于车人“路权”何者优先的讨论。有市民表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机动车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志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让人走过街天桥,甚至绕远路,是不是对行人路权的一种不平等待遇?”

  “有隔离护栏没有斑马线的路段,一般是交通主要干道,车流量较大,车速也较快。在这种情况下,架设过街天桥才能保证主要干道上的通行能力。”蔡志理教授表示,市民应该给予理解。“完全强调哪一方的路权都是片面的,过街天桥其实是行人和车辆之间的双赢,在特殊情况下作出共同的努力,才能保证社会利益的最大化。”蔡教授说。

  有专家对“让车走下面,让人走上面”提出新解:就是在一些特殊路段,让车辆下穿式过街,对车流量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地下分流,行人则可以安全地走在上面。蔡志理教授建议:“在不影响泉脉的前提下,可以在济南市西部新城和东部新城考虑借鉴这种新模式。”

  “人和车的路权问题仅仅是一方面,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路权的平衡,比如残疾人和婴儿车现在还没法‘上桥’。”何中华教授建议,如果能在设计过街天桥的时候设立一些专用坡道,不仅方便特殊群体,也能更好地体现对行人平等路权的尊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