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非机动车道交通秩序 电动车逆行以劝导为主

2013年04月02日 07:59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人行道上停满了机动车,行人只能走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的车因为行人占道,只能往机动车道里开,这样下去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机动车、非机动车该走什么车道就走什么车道,不能乱了规矩。”

  

  民警对市民驾驶电动车逆行进行劝阻 记者 王晓峰 摄

  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 交警贴出数十张罚单

  “人行道上停满了机动车,行人只能走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的车因为行人占道,只能往机动车道里开,这样下去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机动车、非机动车该走什么车道就走什么车道,不能乱了规矩。”日前,本报展开的“绿色出行难在哪?”调查刊登后,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认为,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乱停车,是导致目前非机动车道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规范非机动车道内的交通秩序,首先要从保障非机动车道内车辆的“路权”开始。

  针对机动车侵占非机动车道的违法行为,昨日,济南市历下交警大队泺源中队的民警展开了纠察。“历山路是市区内的一条交通主干道,同时也是一条示范路,非机动车道上是严禁乱停车的。可是,总有一些车主抱着侥幸心理违章停车,治理难度不小。”执勤民警告诉记者,由于历山路周边单位众多停车资源有限,不少车主就将车辆停入非机动车道,虽然方便了自己,但却侵占了非机动车的道路资源,侵占了非机动车的“路权”,交警部门每天都会为违章车辆进行处罚。

  昨日,本报记者跟随民警一起体验了一次现场执法,在历山路南段数百米的路上停满了数十辆违章停放的车辆,不少车辆直接将非机动车道当成了停车位。交警对这些违章现象逐一进行了处罚,先后贴出数十张罚单纠违。

  非机动车道上逆行 交警执法劝阻为主

  “现在非机动车道内骑电动车、自行车的人大都不讲出行规矩,认为自己只要是在非机动车车道上行驶就没有问题,可是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就算是走非机动车道也是要讲规矩的。”市民刘先生每天都会选择骑自行车出行,经常会在非机动车道内遇到逆向行驶的车辆,这让他感觉“很危险”。“在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就有专门对非机动车的通行规定,说的很明白。”昨日,记者采访济南市历下交警大队泺源中队的民警了解到,按照交通法规,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 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昨天,针对非机动车道上存在的逆行现象,历下交警也展开了纠察。在短短十分钟的时间内,交警先后拦下了三辆逆行的电动车和一辆逆行的摩托车。当被交警拦下后,不少电动车主都显得一脸茫然不知道自己“究竟哪里违了规?”,当交警告知并纠正其逆行的行为后这才恍然大悟。

  非机动车主规则意识淡漠 七成以上从未学习过交规

  昨日,在交警部门展开的非机动车道违规现象的纠察过程中,记者先后采访了几位被纠察的违规电动车主发现,对交通法规的不了解是导致他们频频出现违规行为的根本原因。“骑四五年了,从来没被查过,也从来没有人说这样走不对,都习惯了,大家都这么骑。”昨日,当记者采访街头一位在非机动车道上逆行骑电动车的市民时,对于自己的逆行举动这位电动车主表现出不以为然,认为这根本都不算个事,是一个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事情。

  采访中,执勤民警告诉记者,非机动车道出现的种种乱象,除了有机动车的责任,非机动车作为交通出行的主要参与者规则意识淡漠、不懂法也是重要原因。据了解,七成以上的非机动车主从未学习过交通法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