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不只是执法者的事

2013年05月07日 06:48作者:周学泽来源:大众日报

生活中遇到的事故,95%以上是交通事故;去年我省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有3838人之多。即便对交通事故经常耳闻目睹,面对这样的数字也会令人惊愕不已。

  □ 本报评论员 周学泽

  生活中遇到的事故,95%以上是交通事故;去年我省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有3838人之多。即便对交通事故经常耳闻目睹,面对这样的数字也会令人惊愕不已。
  短短30多年时间,我国从牛车、马车和自行车时代,一步跨入汽车社会。汽车社会的文明习惯需要一个培养过程,我们从交通管理服务到公众素质,都有不适应的地方。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2290万辆,位居全国第一位,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超过2024万,位居全国第二位,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繁重而艰巨。以人为本抓好交通管理工作,关键在于事前防范,加强管理和教育不可或缺。
  加强防范,公开是首要环节。交通事故发生了,有些地方喜欢藏着掖着,付出了鲜血,却没有吸取经验教训。其实,就像面对禽流感,疫情公开,大家增强了防备意识,反而会减少感染几率。交通安全问题也是一样,事故公开了,才能让人多一分警惕心,群众才会引以为戒。
  严格执法,是减少事故的重要保障。只有执法“不跑偏”,人们行车走路才能“不走偏”。遇到违章事故,必须对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让其付出代价。人情社会,打打招呼,常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执法者黑不下脸来,执法不严,行人、司机也不会从心里敬畏规则,其结果是包括执法者在内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潜在的受害者。让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多一份“保险”,既需要严肃执法,更需要有规范执法的力量。
  加强教育,是事前防范的有效手段。交通安全,不只是执法者的事,更与公众的文明素养息息相关。全社会都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营造注重交通安全的文化氛围。行车走路的规则意识要从娃娃抓起,父母是第一老师,学校更要有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课程。同时,各行业、各单位也要经常上上交通课,让每一个人都掌握好道路通行常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