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缝插针“闯绿灯”也会被处罚

2013年02月25日 11:08作者:来源:济南日报

路口放行的绿灯亮起,无论前方是否已经出现交通阻塞,大多数车主都会毫不犹豫见缝插针地驾车向前挤,直到造成整个路口拥堵。昨日,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获悉,继严查酒驾、污损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后,我市交警开始严查拥堵时车辆“闯绿灯”和违规使用远光灯等容易被市民忽视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表示,提出严查此类违法行为的目的在于打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本报2月24日讯(记者 韩磊 实习生 侯月)路口放行的绿灯亮起,无论前方是否已经出现交通阻塞,大多数车主都会毫不犹豫见缝插针地驾车向前挤,直到造成整个路口拥堵。昨日,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获悉,继严查酒驾、污损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后,我市交警开始严查拥堵时车辆“闯绿灯”和违规使用远光灯等容易被市民忽视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表示,提出严查此类违法行为的目的在于打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车辆在绿灯时进入路口并滞留,而当该行车方向变为红灯,相交叉方向变为绿灯时,交叉方向车辆无法顺利驶过路口,导致车辆在路口交叉拥堵,影响周边路段交通。21日上午,经十路与千佛山路路口,一名由东向西驾车行驶的车主在绿灯亮起时向前行驶,到路口后因为前方车辆压车停了下来。“看到前面堵车还往前开?”民警问。司机一脸茫然:“绿灯啊,我正常行驶啊……”交警告诉他,前方已经堵车。司机接话说,“如果我不挤,再过一个信号灯也过不去,再说我又没闯红灯。”
    “只要绿灯亮着,不管前面堵不堵,都习惯性地继续往前开。”几位“老司机”纷纷表示自己不知道“闯绿灯”也违反交通规则。
    民警介绍,按照规定,对于此类违法行为,可对驾驶人处以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据记者了解,虽然不少网民支持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但“闯绿灯”行为如何认定,在什么情况下不能驶入路口,很多人都表示“不太清楚”:“车流缓慢,但没堵死,能不能走?”“后车拼命鸣笛催促,走还是不走?”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遇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看来,绿灯不能随便闯有其法律依据,但如何界定“交通阻塞”,并无明确规定。
    市中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段富勇说,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在有交警执勤的路口,按交警指挥行驶;在没有交警执勤的路口,当前车已在路口内停止或停止车辆未驶出路口时,即使是绿灯,后车也应在路口外等候,不要驶入路口。遇前方车辆遇阻排队等候时,不得鸣笛催促。
    不过,在没有交警执勤时,一些情况确实需要驾驶人自己作出判断,这时,个人对路面交通状况的判断力、自我约束力和守法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另据记者了解,交警部门对于违规使用远光灯的行为也开始了严查。近日,历下交警大队在和平路查处了7名滥用远光灯的驾驶人,7人均被处以罚款100元、记1分的处罚。被问到为何使用远光灯时,几名驾驶人表示:“开远光灯是为了提醒对面车辆能够看到。”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显然不成立,因为城区道路上有足够的照明条件可以保障驾驶员看到路上行驶车辆。按照相关规定,在照明条件不足的市区道路上可以使用远光灯,如果相反方向有车辆时必须在150米的距离之内关闭。驾驶人随意开启远光灯,导致对面车辆驾驶人可能会出现数秒的视线盲区,存在安全隐患。
    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宗岩告诉记者,在现实中,很多类似的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运行造成很大影响。他说,“交警部门近期严查此类违法行为,查只是手段,目的是促使大家都能自觉遵守交规。前期的查处以教育和劝阻为主。”他希望每个人都增强社会责任感,学习交通知识,规范交通行为,为我市的交通安全有序作出自己的贡献。
啥是“闯绿灯”
    所谓“闯绿灯”,就是指机
    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未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在绿灯时进入路口而在路口滞留的一种违法行为。不少驾驶员闯绿灯是为了节省自己的行车成本和时间,抢着通过堵塞的路口,结果却致使路口更加堵塞,部分驾驶员并不认为“闯绿灯”是违法行为,拒绝接受处罚,甚至与民警发生冲突。

  济南交警集中整治16类交通违法行为

  济南交警开展的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城市主次干道、国省道、高速公路等路段为重点,十六类交通违法行为将被集中查处。

  信号设置不合理导致违法 交警部门将不予处罚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在接听济南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热线后表示,当前济南交警正在济南市范围内展开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标线的自查行动,发现设置不合理的将一一改进,对因交通信号标识不合理、不到位而导致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不予处罚。

  路口已堵“闯绿灯”也违规 济南目前以教育为主

  在早高峰的拥堵时段和路段,只要前方是绿灯,直行车辆总会紧跟不舍,因此路口很快被堵成“一锅粥”。济南交警表示,拥堵时驶入路口同样是交通违法行为,遇堵时将车辆驶入路口将被罚100元、记2分。其处罚虽有法规支撑,但目前暂以教育为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