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过马路:前后10秒最易闯红灯

2013年04月23日 06:51作者:冯磊来源:大众日报

这是记者4月22日在济南街头拍摄的“中国式过马路”场景。当记者询问闯红灯的市民时,许多市民都回答,只要没有车辆直行,看着点儿过马路还是很安全的。

  记者 冯磊 报道  这是记者4月22日在济南街头拍摄的“中国式过马路”场景。

  ◆“中国式过马路”,一个近期炒得沸沸扬扬的话题。驾驶员到了路口,哪怕是绿灯,都特别小心;交通协管员管了这个管不了那个;而在信号灯时间太短、转弯车辆太多的路口,行人也很无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国特色”的过马路方式?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 本报记者 冯磊
前后10秒最易闯红灯
  在济南市区不少路口,“中国式过马路”屡见不鲜。
  记者看到,即使在红灯时间较短的丁字路口,只有三两个行人的情况下也会有人肆无忌惮闯红灯。红灯亮起,行人和电动车在等候区呆了不到10秒钟,就有人试图闯过马路。遇到驶过来的车辆,行人停在马路中央,不少汽车包括公交车被“夹”在行人和电动车当中,“龟速”驶过路口。有的则采取分步挪的策略,先冲过一侧的车流,在隔离护栏或安全岛处停留,伺机等待对面车辆断流。经过红绿灯的汽车多半会减速慢行,而闯红灯的行人也会自认安全后再过马路。直接被车撞到的行人并不多见,这也让很多人对闯红灯乐此不疲,自以为“有益无害”。
  当记者询问闯红灯的市民时,许多市民都回答,只要没有车辆直行,看着点儿过马路还是很安全的。
  也有一些市民表示,其他人都走了,自己在那边等着,感觉有点傻。“别人能走,跟着走不会有事。”市民陈先生表示,有时走到人行道上,只要看到没有过往车辆,同时前面的人也开始朝前走,他便会不由自主地跟在“闯灯大军”的身后。还有市民在记者提问时才恍然大悟,“刚才是红灯啊?我看见别人走的,还以为是绿灯呢!”
  据记者观察,“中国式过马路”也有时间规律。在红灯刚开始的10秒和结束前10秒最容易闯红灯。这是因为在红灯刚刚亮起的时候,其他方向通行的车辆刚刚起步,车速比较慢,行人觉得相对安全;而最后10秒闯红灯,是因为直行的车辆已经停下来了,正在拐弯的车辆车速也相对较慢。
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每次到了路口,哪怕是绿灯,我都特别小心,感觉提心吊胆的。眼睛除了瞄着前面川流不息的车辆,还要看着左右其他同行人的动态。总有很多人、有时候甚至是步履蹒跚的大爷大妈都会闯红灯。只要车流一中断,甚至是两个车之间的距离稍微大了些,他们就不管是什么信号灯,随着大部队就往前抢。”有着10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称,这种现象在上下班高峰期更加明显,“不止是行人,电动车和自行车也是闯红灯的主力大军。电动车比行人速度快,有时猛不丁地就从眼前蹿了出来,让人措手不及,比行人闯红灯还要危险。本来车就多,被这么一乱闯,一个绿灯过不去几辆车,让路堵上加堵。”对此,张师傅一脸无奈。
  虽然市民大部分都是抢着红灯的头尾过街,但对交通的干扰却很大。记者发现,行人经过时,明明可以通行的车辆只能停下来避让,有些司机甚至鸣笛抗议,或者加大油门紧跟前面车辆,出现为了快速通过路口,人不让车、车不让人的情况,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每次我们看到这样的情况都吹哨制止,可行人太多,管了这个管不了那个。街对面的行人就假装看不见我们,我们也没办法。对我们的劝导,一开始大部分人还都是比较遵守的,但只要有一个人带头闯红灯,后面跟着闯的人就会多起来。”在泺源大街路口值勤的刘师傅说,遇到态度不好的人还会反问,马路上又没车,为什么不能过去?刘师傅很感慨,“请大家不要跟着闯红灯的人随大流,毕竟自己的生命还是得自己负责。”
不能只看十字路口
  “有时候,不闯灯根本过不去马路,信号灯时间太短、转弯的车辆太多,如果主动避让机动车,等车都走完了红灯也亮了!我们只能处在马路中间,不是更危险?这红绿灯是给行人设的吗?”市民刘女士表示很多时候闯红灯也是出于无奈。她反问,绿灯亮了,车直行的直行,右转的右转,行人要怎么才能直行过马路?
  “汽车左转有信号灯,行人左转呢?必须过两次马路,不公平。特别是经十路这样的大路口,行人信号灯时间很短,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过得去。”另一位市民张先生说。
  其实,中国式过马路,并不能单纯看到十字路口。“行人过马路,要么选择在十字路口,要么选择在斑马线。很多路段过街天桥很少,十字路口很远,斑马线又没有机动车礼让。不闯过去,你让行人怎么过?”市民梁先生认为,媒体不能紧紧盯住行人,机动车驾驶员素质低下同样助长中国式过马路。路口转弯车辆不让人,直行道路车辆更不礼让行人。因此才有了很多人“不管红灯绿灯,扎堆过斑马线”的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