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个月查90万起交通违法 826人被行政拘留

2013年05月08日 07:45作者:来源:半岛都市报

全省同步进行的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岛城交警、交通等多部门7日上午在台东三路步行街举行集中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近90万起,其中超速、闯红灯两项占了近一半。

  全省同步进行的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岛城交警、交通等多部门7日上午在台东三路步行街举行集中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近90万起,其中超速、闯红灯两项占了近一半。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此次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要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特别是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要明显下降,坚决遏制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在交通疏堵保畅方面,也要努力防止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道路交通拥堵。行动中 ,将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对严重交通违法零容忍、严处罚,使道路安全畅通水平得到提升。

  据介绍,对以往交通安全组织体系相对较弱的乡村方面,行动要求在乡镇配备专职或兼职交通管理员,村庄设有交通协管员,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络得到完善。

  在此次行动中 ,将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考核,推进道路运输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车辆所属单位要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制度,教育职工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自查自纠,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而道路运输企业要按照规定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定期组织研究本单位交通安全情况,主动发现和整改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本次行动中,报废车也将是重点整治目标,多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查非法回收拆解和倒卖报废汽车、利用报废汽车总成拼装车、驾驶报废汽车或拼装车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整顿违法违规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维修企业。2013年6月底前,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均要安装应用视频监控系统,对所有车辆拆解过程都要留存备查,同时在今年年底前,将研究出台《山东省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和摩托车使用年限标准》。

  在驾驶员考试方面,还推广电脑当考官的考试模式,对考取大中型客货车驾照的,要有复杂路况、恶劣天气、突发情况处置、夜间考试,同时设立驾驶人“黑名单”信息库,严格客货运驾驶人从业资格准入关。

  此次行动中还将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相关部门将制定《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同时还将严格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岛城智能交通系统预计在年底前一期完工,同时,智能交通也将在全省进行推广,启动全省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建设。 记者 刘鹏 本报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数字 酒后驾驶查了1111起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近90万起,平均每天查处7000余起。在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方面,查处超速违法24.4万余起 ,查处酒后驾驶1111起 ,查处醉酒驾驶涉嫌犯罪行为49起,查获无证驾驶1711起 ,查处货车超载6735起 ,共计依法暂扣违法车辆1.7万余辆,暂扣驾驶证1028个,收缴非法装置20个。826人被行政拘留。从查处的情况来看,查获的闯红灯违法行为约占各类交通违法查处总数约20% ,根据今年起开始实施的公安部123号令,闯红灯的违法驾驶员均被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此外,超速约占总数的26%。

  据民警介绍,从查处的情况来看,超速、闯红灯违法仍然查处相对较多,超速违法主要集中在204国道、青银高速、滨海大道等高速公路、国省道,闯红灯则多是由学校门前的电子警察抓拍的。

  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

  ——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亲爱的朋友:

  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青岛市政府决定从2013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旨在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提升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执勤执法,狠抓隐患整治,强化源头管理,努力实现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加强道路交通隐患整治,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控,特别是在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与服务、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加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管理、加快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坚持不懈地为市民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我们应当看到,在现实生活中,有的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乱穿道路、不遵守交通信号等交通陋习随处可见;有的驾驶人无视交通安全法规,酒后开车 ,路口争道抢行,导致马路悲剧时有发生。

  据统计,2012年,全市发生上报道路交通事故1951起,死亡343人,伤1913人,直接经济损失652万余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9.84%、8.04% 、14.6%和24.43%。从以上统计数字看,交通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的总量仍然偏大。

  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秩序,离不开您的参与和支持。希望广大市民及驾驶人朋友们,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中来,树立“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的理念,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让岛城的交通更加安全、有序、畅通。

  祝您幸福安康!

  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13年5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