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急救车出警之困:面对救命车主动让路的不多

2013年05月09日 14:07作者:王亚男来源:齐鲁晚报

在实际运行中,消防车以及其他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被堵的情况几乎天天都在发生,造成这种情况的症结究竟何在?8日,本报记者分别在淄博和济南亲身体验了消防车和急救车的出警过程,从这些体验中,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前边堵车,消防官兵干着急。本报记者 王鸿哲 摄

 
  我省正在进行的“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保安全和保畅通是最重要的两个目的,消防车作为保障公众紧急需求的车辆,保护它的畅通就是保护公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而在实际运行中,消防车以及其他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被堵的情况几乎天天都在发生,造成这种情况的症结究竟何在?8日,本报记者分别在淄博和济南亲身体验了消防车和急救车的出警过程,从这些体验中,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淄博 消防出警测试 因堵耗时翻倍
  本报淄博5月8日讯(记者 王亚男) 消防出警时间主要用在哪里?淄博市消防支队7日进行了一次出警路况测试,本报记者跟随采访发现,本该通行无阻的消防车,大半时间同样也耗在“堵”上。
  7日上午9时整,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兴学街一民房发生“火灾”。测试正式开始!9时01分,一辆消防车从淄博市消防支队驶出。
  淄博市消防支队门前是华光路,车流量较大。消防车刚驶出就被挡在门口:面对即将驶出的消防车和刺耳的警笛声,多辆轿车丝毫没有减速,从消防车面前驶过,消防车赶紧刹车等候。伴随着多辆轿车驶过,不少电动车也飞驰而过。消防车拐到华光路上开始行驶,前后耗时2分钟。
  9时06分,消防车驶至柳泉路上一个十字路口,红灯亮起来,消防车前面的两辆轿车立刻停了下来。消防车想要变道从左侧通过,驾驶员张志臣滴滴按了喇叭,前车却纹丝不动。就在这时,一辆轿车呼的一声停在了消防车左边车道,消防车变道彻底失败,只好等候信号。这个路口消防车等待耗时2分半钟。
  等待交通信号变为绿灯后,消防车开始正常行驶,突然又有一辆轿车见缝插针,从消防车左侧超车,一下子插在了消防车前面。驾驶员只好减速防止撞车。记者不留神,因为惯性,“砰”的一声脑袋撞在驾驶室内的杆子上。
  9时10分,消防车行至另一信号灯处时恰巧也遇到了红灯,此时东西方向的车正在转弯。正在执勤的交警赶紧指挥转弯车辆暂停,并示意挡在消防车前面的两辆车往前走。车主收到信号后,向前开出三四米,消防车驾驶员迅速跟上,绕过两车前进。消防车仅用时20秒就顺利通行。张志臣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交警这里至少需要耗时1分半。
  9时13分,消防车辆由柳泉路转弯至兴学街时,正好遇到行人过马路。在此处执勤的一名协警马上指挥行人快速通过,此时,绿灯还亮着,尚有部分人没有通过人行横道,协警示意这些人停止前进,使得消防车能迅速拐弯。
  经过测试,上午9点出警到达兴学街张店宾馆附近耗时15分钟。下午5点左右正值下班高峰期,消防部门再次在同一线路进行测试,这次耗时25分钟。而在理想状态下,这一约5公里的路程只需7分钟。
济南 120出警同样遭遇“要命”堵车
  本报济南5月8日讯(记者 董钊 实习生 赵琳琳 张希月) 8日,记者跟随济南市120急救车上路发现,像消防车一样,救护车也常常遭遇堵车难行的尴尬。
  8日下午6点,济南市急救中心医生吕军接到急救电话,随即跟车出诊。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期,在途经山大南路时遭遇堵车。“急诊病人的时间很宝贵,耽误在路上的每一秒确实都是在浪费。”吕军说。
  此时,一辆鲁O牌照车辆开始主动避让,这让后方的急救车辆得以有了出路。就是这短短300米的路程,在有驾驶人主动避让的情况下,还是走了5分钟的时间,这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一般用不了一分钟。吕军说:“在北京那次事件之后,大家避让的意识正在逐步提高。”
  吕军说的“北京那次件事”来自去年12月北京一位急救医生的微博。在晚高峰时,北京一名50多岁的骑车人被轧成重伤。“因在转送医院的路上少有车辆愿意避让救护车,导致伤者延误治疗,最终死亡。” 
  “不是所有的车辆都能做到这样。”吕军说,在“交通不畅的情况下,遇到交警往往能提高行驶效率。交警在看到急救车被堵的情况下,能及时疏导交通,让急救车先行。
  但是,还是有很多时候,社会车辆存在“无路可让”的情况。吕军表示,虽然救护车有闯红灯、逆行、走辅道等特权,但如果是被堵在车流之中,哪怕是有再多的特权也无济于事。而一些行人和司机有乱穿马路、随意变道、随意掉头的坏习惯,这也或多或少会对救护车产生影响。
  “因为交通拥堵,其实我们没少落家属的埋怨。”吕军说,按照现在急救车辆辐射范围的分配,一般可以在5分钟内到达急救地点,但是交通拥堵往往是影响120出警速度的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 三辆“僵尸车”堵住消防通道
  本报济南5月8日讯(记者 陈伟 实习生 吴起) “小区消防通道上的车最长的都停放半年了,至今也无人认领。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7日,省城诚基中心小区的业主向本报反映。
  8日早晨,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在诚基中心小区17号楼北侧的消防通道上,停放了一辆黑色轿车。该车前侧轮胎早已没气,车辆上也并没有悬挂车牌。在16号楼南侧通道和22号楼北侧通道,也有2辆停放许久的车,车身都受损严重,车皮甚至都已经部分脱落。
  “3辆车都停放在挡车栏一侧,对私家车的影响有限,但却直接阻挡了消防车辆进入小区。”该小区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他们也采取了贴启事等措施来寻找车主,但是一直未能找到。后来我们又拨打110,但这不属人家管,弄得大家都很无奈。据悉,2011年的时候,诚基中心小区曾经发生过火灾,当时就是由于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据,导致灭火过程十分艰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