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实施平头校车淡出 大鼻子校车生产迎良机

2013年05月10日 07:12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5月8日上午,位于莱阳经济开发区的舒驰客车生产车间里,一排橘黄色的平头校车停在流水线上,正等待着技术工人们进行出厂前的调试。

  □记 者 吴洪斌 隋翔宇 通讯员 王海雷 董新云 报道

 

  本报莱阳讯 5月8日上午,位于莱阳经济开发区的舒驰客车生产车间里,一排橘黄色的平头校车停在流水线上,正等待着技术工人们进行出厂前的调试。

  “这将是我们厂所生产的最后一批平头校车,今年5月1日校车新国标开始实施,平头校车即将淡出这个领域。因为在此之前就接到了这笔订单,所以这些平头校车还能生产。”舒驰客车副总经理衣明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2年4月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批准发布了“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规定了“专用校车前部应设置碰撞安全结构”。按照这一规定,此前的平头校车已不符合新标准,此后校车生产将转向清一色的“大鼻子”车型。

  据介绍,在车身长度相同的情况下,“大鼻子”校车的载客量只有平头校车的85%左右;同时,其成本通常比平头校车高约30%。因为这两点原因,平头校车一直是国内校车领域内的主流车型。

  “虽然生产‘大鼻子’校车因成本较高而利润率偏低,但由于新国标的实施,‘大鼻子’校车的订单大多来自于有财政支持的政府采购。因此在资金回收速度上相对具有优势,对企业经营有不少帮助。”衣明军说。

  校车新国标对企业的影响也已经初现端倪。目前,山东省内仅有两家企业具有校车生产资质,分别是莱阳的舒驰客车以及聊城中通。以莱阳舒驰为例,该企业从2009年开始正式生产“大鼻子”校车,至今累计生产销售3000多辆,其中2012年校车新国标批准公布之后,当年此车型销量便超过1200辆,接近此前几年的销售总和。

  “目前,平头校车只是停止生产,距离完全退出使用领域还有一段过渡时间。但这对校车制造企业也是一次发展机遇。”衣明军说。据了解,舒驰生产的校车市场分布广阔,除了在省内销售外,广东、河北、黑龙江、辽宁等数十个省市也时有订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