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保道路交通安全 生产路为国道减负

2013年05月14日 06:52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从网上搜索车祸视频,惨烈的场面,家属的哀嚎,触目惊心,惨不忍睹。减少悲剧的发生,需要汲取惨痛的教训,提升道路及附属设施等硬件条件,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等软环境,软硬兼施,共保道路交通安全。

  ◆309国道青州东段两侧各修建了4米宽的生产路,与村路连接,车辆在生产路路网里顺畅运行,不必来回穿越国道。平交路口由1600多个减至700多个,交通安全更有保障;
  ◆济南至德州客运线路实行集约化经营,破解了挂靠经营车辆无序竞争、忽视安全的问题,从源头上保障客运安全。
  □ 本报记者 吴荣欣

  从网上搜索车祸视频,惨烈的场面,家属的哀嚎,触目惊心,惨不忍睹。减少悲剧的发生,需要汲取惨痛的教训,提升道路及附属设施等硬件条件,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等软环境,软硬兼施,共保道路交通安全。
生产路为国道“减负”
  平交路口是国省道上的事故多发地,有的路口甚至被称为“夺命路口”。尤其是穿村、穿镇较多的国省道,为满足农业生产和人们出行需要,形成了很多平交路口。
  以309国道青州东段为例,道路全长16公里,经过村庄密集区,平交路口一度多达1600多个。当地农民出村、运输农产品,经常要横穿国道。这段国道车流量非常大,车速又快,对附近的农民而言,每一次穿越都是惊险的旅程。
  为减少交通安全隐患,青州市独辟蹊径,在309国道两侧各修建了4米宽的生产路,用生产路为国道“减负”。生产路和村路连接成网,车辆在生产路路网里可以顺畅地运行,不必来回穿越国道。同时,把一个区域的车流集中汇集到一个平交路口,封了部分平交路口,提升了通行能力,老百姓也没有反对意见。
  目前,309国道青州东段的平交路口已由1600多个减至700多个,交通安全更有保障,通行能力也大大提升。附近村民反映,国道边上修了生产路,运化肥、运粮食都方便了,从生产路上就可以过去,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青州的经验有望在更大范围推广。
  安装中央隔离设施也是提升道路硬件水平、减少交通事故的重要举措。中央隔离设施作为公路重要附属设施,对提高公路安全行车系数具有重要作用。从2009年开始,我省为8000公里一级公路安装中央隔离设施,目前已基本完成任务目标。根据统一部署,中央隔离设施将向省道、县(市)城外环道路延伸,2年内完成这些道路中央隔离设施建设。今后新建、改建四车道以上公路,中央隔离设施要纳入设计内容,同步建设。
  安装中央隔离设施的路段,交通事故发生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对此项工程,国家安监总局一位领导评价说:“把钱花在‘保命工程’上,值!”
  随着道路交通形势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车辆及道路安全设施建设标准,旅游包车、班线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必须包含安保工程建设内容;临水临崖、连续下坡、急弯陡坡等事故易发路段要严格按标准安装隔离栅、防护栏、防撞墙等安全设施,设置标志标线等。
“挂靠”变“集约”
  有了好的道路硬件设施,还要有严格的制度、良好的管理,以及文明的交通参与者,营造共保道路交通安全的软环境。
  去年以来,济南与德州间的道路客运悄然发生了变化。乘客普遍反映,售票、上下车正规了,发车、到站准时了。管理规范了,各项安全制度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济德客运的规范运营得益于集约化经营。此前,这条线路有大量挂靠经营车辆,晚点、绕客、倒客等行为经常发生,无序竞争、忽视安全。去年1月份,济德线路实行集约经营,挂靠车辆全部退出,山东交运集团、德州交通集团等共同组建济德快运线路公司,向济德班线投入60部客车,实行“统一车型、统一标示、统一管理、统一票价、统一运行计划、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运营模式,制订车辆运行、安全、财务、机务、奖惩、劳动人事等各项现代企业内部管理制度,采用全程监控、卫星定位、电子售票等先进管理手段,从源头上保障客运安全。
  推进客运班线经营许可改革,引入招投标制度,是大势所趋,也势在必行。目前,我省已制定了道路旅客运输班线经营权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组织了考察、调研,为客运班线经营许可改革打下了基础。同时,探索道路运输网上许可受理和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对涉及行政许可的事项坚持事前公示制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长途大客车、大货车司机疲劳驾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按规定,长途大客车驾驶员在凌晨2时至5时要停车休息,或实行接驳运输,防止疲劳驾驶。长途客运接驳运输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即换驾驶员;另一种是换车换人。通过接驳运输,让驾驶员得到休息,防止疲劳驾驶,增加旅客乘车安全系数。目前,接驳运输已在山东交运集团、烟台交运集团、聊城交运集团等客运企业执行。
  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需要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记者曾于夜间在县乡道路上驾车行驶,无论大车、小车,还是农用车,会车时几乎都开着明晃晃的远光灯,强光直射让对面车辆的驾驶员看不清前方路况,潜伏着巨大危险。驾驶人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文明驾驶应当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安全生产要一切从零开始,道路交通保安全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