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成车祸重灾区 交通安全管理呼唤“农村思维”

2013年05月14日 06:39作者:张子扬 冯磊来源:大众日报

由于道路条件不够完善和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农村成为车祸重灾区。2012年,道路交通事故中农民的死亡人数仍占40.23%,居首位。更多地关注农村,更多地把资源和服务向农村地区倾斜,已迫在眉睫。

  由于道路条件不够完善和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农村成为车祸重灾区。2012年,道路交通事故中农民的死亡人数仍占40.23%,居首位。更多地关注农村,更多地把资源和服务向农村地区倾斜,已迫在眉睫。
缺乏自我和警方约束
  临邑县夏口镇牛毛徐村是个蔬菜专业村,因为毗邻104国道,村里不少富裕起来的村民买了货车。如今,牛毛徐村已有货车10多辆,是附近有名的运输大村。但对于这条给村民带来更多便利和经济收益的104国道,村民却是又爱又恨。
  “我们村在104国道上出事故的很多,已有2人死亡。”5月11日,村民郭辉说,那时候还没装隔离带,一个是骑摩托车,被一辆右转的大货车卷进去了;还有一个骑机动三轮车,黑天,没看见路边停着一辆大货车,直接钻进去了。
  郭辉告诉记者,这条路是2003年升级改造的。拓宽成现在的双向四车道后,路宽了,车速也快了。刚完成改造时候,出事故的还要多,特别是过马路被撞,骑摩托车、三轮车被撞,附近几乎每个村都有。随着大家的安全意识增强,过马路注意了,事故才逐渐少了。
  记者了解到,农民过去出门就是“胡同”,没有参与现代交通的经验,自我约束力不强,或对川流不息的车流不知所措,或对马路上的标线视而不见,出行随意性很大,交通事故亦随之增多。这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另一方面,交管部门对农村重视程度不够。
  5月4日1时左右,就在104国道上,一辆小轿车撞击中央护栏后又冲出公路,撞在路边的树上,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出事的地方离我们村不远,车上4个人都喝了酒,开得又快,才出了事。”郭辉说。
  酒驾查的这么严,为什么还能出这样的事故?郭辉告诉记者:这里离县城30多里地,平常很少有警察在这里查酒驾,在我们这里喝酒后骑摩托、三轮车非常普遍。
  农民虽然都意识到了酒后驾车的危害,但因为缺少城市里那种严厉查处的高压震慑,酒驾行为还是经常发生。记者发现,缺少威慑,是因为根本就没有足够的警力。不但交警少,派出所民警也很少。如何改变,需要统筹考虑。
半个小时查获6辆超员车
  农民在事故中死亡多,跟交通工具密切相关。记者发现,农用车存有隐患和超载的现象,普遍存在。
  5月3日,邹城交警机动中队民警在金山大道与平阳路交会处设卡严查超员车。半个小时、一个路口,交警就查获6辆超员车,其中一辆超员车驾驶人还涉嫌无证驾驶和改变车内数据。
  当日下午6:35,一辆银色7座面包车在看到前方有交警后,竟然直接将车辆停在了道路中央,让4名乘客下车,民警赶到时车内仍有5名乘坐人员。6:42分,民警在对一辆银色8座面包车排查时发现,该车车门处设有一个木箱,箱上背靠背坐了两人,民警要求乘坐人员下车时发现,车内共坐有11人。民警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除去超员外,驾驶人张某竟然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据机动中队韩队长介绍,超员面包车主要拉乘附近工地工人。这些工人大多住在城郊附近的农村,由于交通不便,价格便宜的面包车就成了他们出行的主要选择。
  亲友节假日拼车出行、民工乘坐没有安全保障的车辆,一旦发生事故,人员伤亡会更多。去年5月19日,一辆小客车从潍坊市某建筑工地出发,运送务工人员回租住地休息,车辆核载8人,实载12人,因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与前方车辆发生追尾碰撞事故,造成小客车内10人先后死亡、2人受伤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农村没有公交化的便捷出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村村通。”省委党校副教授王凤青认为,我省下大力气推进实施了“村村通”工程,农村道路已经不错,但公共交通并未跟上,在城市公交日益便捷的前提下,公交化的服务还没有辐射到广大农村,这是个缺憾。她说,当前,不能用“城市思维”管农村,而要真正树立起“农村思维”,把更多的资源和服务向农村地区倾斜,切实为农民的出行提供便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