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一“降”的中央隔离带

2013年05月14日 06:56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中央隔离带是在道路上设置的以物理性能强制分隔对向车道交通流,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畅通的交通设施。对通行车辆来说,中央隔离设施还带来了“一提一降”:提升道路通行速度,降低事故发生率。

  ◆中央隔离带是在道路上设置的以物理性能强制分隔对向车道交通流,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畅通的交通设施。中央隔离带不仅起到分隔对向车道的作用,还可避免对向车辆灯光对驾驶员视线的影响、限制行人和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对行车视线也能起到诱导作用。对通行车辆来说,中央隔离设施还带来了“一提一降”:提升道路通行速度,降低事故发生率。
  □ 本报记者 侯颖

承压抗撞击能力强
  记者在威海采访时,曾看到威石辅路“强壮厚重”的中央隔离护栏:中央隔离带底座宽0.56米,每段长4米,重2吨。“机器将混凝土浇注到固定区域后,我们还要打磨三遍,第一遍先凿平,后两遍磨光。”施工人员杨师傅告诉记者,公路部门对中央隔离设施的建设要求比较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经过钻孔、打桩、焊接和校准四道程序,“与高速公路上的中央隔离带安装的标准是一样的。”
  新安装的隔离设施属于硬隔离,具有较强的防撞性能,能够对发生车祸车辆的动能起到稳定和抑制作用,避免与对向车辆发生连环碰撞事故,降低事故损失率。配套安装的反光标志,便于夜间行车的司机辨别方向,避免发生碰撞事故。
  曾在潍坊一级公路安装中央隔离护栏的绿达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央隔离带的立柱间隔也比普通公路的要紧密一些,间隔是两米,每根立柱长2.3米,其中地下1.4米,地面上0.9米。立柱之间还安装了隔离托板,这样的设计构造牢固性和承受能力都很强。”
提高通行速度,降低事故率
  安装中央隔离带效果明显。以费县境内327国道为例,由于该地段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该路段有“三多”——桥梁多、陡坡多、弯道多,为了保障过往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安全,费县公路局对该路段实施了两侧波形护栏、全线中央隔离护栏的安全保障工程。如今,327国道费县全线全部实现了中央隔离。工作人员指着费县北外环段的波形护栏说:“就是靠着这些护栏,救了很多条生命,2012年5月,曾有一辆满载水泥的拖拉机在下坡时速度过快,而为躲避行人导致整车冲向护栏,一车水泥全部散落,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如果没有这段护栏,人车早就翻下七八米的深沟了,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费县公路局还装配了近1000块的圆形反光标志,以增加夜间行车安全性,在平交道口还安装了100多块导向标志。据了解,安装中央隔离带和护栏后,不仅降低了事故发生率,还使车辆行驶速度提高了20%-30%。车辆通行速度提升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据统计,一条安装中央隔离设施的公路比不安装的公路交通事故率能降低20%。
  国省道的环岛平交处,也是交通事故的多发地段。威海市公路部门通过逐步探索尝试,采取一系列措施,使环岛地段的交通事故率大幅下降。以309国道和省道威石路在大水泊段平交处为例,建设初期是一座高0.6米、直径45米的环岛。虽然环岛较好地发挥了交通疏导作用,但由于交通量大、时常出现浓雾、司机超速或违章行驶等原因,每年都会发生多起车辆撞击环岛导致车辆和人员受损受伤的事故。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威海市公路管理局先后投资70余万元对这个环岛进行全面的改造——将原块石砌体拆除,改为由外向内逐步增高锥形环岛(岛心最高为2米),岛内栽植草坪及多种灌木和乔木,锥形岛四周设立指示、警告标志,并于各路口200米、100米、50米处增设了太阳能警告标志和振荡标线。这些措施使得该路段交通事故率大幅下降。
各地推进中央隔离带建设
  中央隔离带在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近年来,我省公路部门也高度重视国省道安保工程的建设,截至2012年年底,我省已完成一级公路中央隔离工程1456公里,基本完成三年任务目标。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局长李洪修指出,今年我省将继续完善中央隔离设施建设,已完成中央隔离设施设置的路段,要加强管护,严防私自开设路口。
  今年4月9日,省交通运输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要加强对公路安全畅通的管理。 以国省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为重点,抓好公路安保、危桥改造、危险路段整治“三项工程”建设,未完成一级路中央隔离设施建设任务的,要加快进度,确保年内完成。
  临沂市公路管理局在已安装一级路中央隔离设施411公里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增设单柱双面波形梁护栏14公里,拟投入资金1000万元;威海市公路管理部门近年来总投资8000余万元,对威海市成龙线、威石辅路、牟乳线等9条一级公路安装了中央隔离设施,总里程将达140公里;潍坊市公路管理局制定《潍坊市一级公路中央隔离设施养护管理办法》,今年将实施8条一级公路228公里的中央隔离工程,通过徒步检查和联合巡查等形式,及时掌握中央分隔护栏的损毁情况,严密监控中央护栏的安全营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