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成违规行车“主力” 违法鲜见处罚

2013年05月21日 06:55作者:冯磊来源:大众日报

5月3日晚,济南市吴家铺附近一男子骑电动自行车与过往三辆汽车发生碰撞,当场死亡。而就在1个多月前的3月23日上午,济南经十路、法桐路路口一辆逆行电动自行车与左转货车发生碰撞,骑车女子当场死亡。

  原标题:监管电动自行车刻不容缓

  ◆超速、抢道、逆行、闯红灯……与受到严格管控的各类机动车相比,不登记不挂牌的电动自行车,已成道路上违规行车的“主力”。记者从济南交警部门了解到,济南平均每天发生的交通事故中,与电动自行车有关的伤亡事故占到了三成,在市区部分繁华路段,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六成。
  电动自行车,成为城市交通管理者现实执法中面临的一个难题。
  □ 本报记者 冯磊
  5月3日晚,济南市吴家铺附近一男子骑电动自行车与过往三辆汽车发生碰撞,当场死亡。而就在1个多月前的3月23日上午,济南经十路、法桐路路口一辆逆行电动自行车与左转货车发生碰撞,骑车女子当场死亡。
  “有时候在路上走着,稍不留神就蹿出一辆电动自行车,很容易发生危险。”济南市民许先生有晚饭后散步的习惯,他曾经被高速行驶而没有任何动静的电动自行车撞得小腿骨裂,所以,每次外出,在经过路口和胡同口时,他都格外警惕。
  济南市历下区交警大队一位事故科民警介绍,目前的电动自行车在骑行时基本上都超速:“即使在市区,电动自行车的时速也能达到三四十公里,因为速度太快,很多车辆都来不及躲闪。此外,电动自行车男女老少都能骑,因为群体太大,很容易出现交通意外。”
限速形同虚设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省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销售点都按国家规定对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设制限速措施,但仍有部分不法销售商在销售车速严重超标的电动自行车。按有关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但现在大街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其行驶速度有时可与机动摩托车一比高低,有些时速甚至达到40公里以上。
  据了解,价格一般在2000元—3000元的电动自行车,有的时速可以达到30公里以上,这远远超过了非机动车的时速标准。大部分电动自行车车主都认为,电动自行车比摩托车安全,而且,电动自行车可以不用上牌,方便省事,又不用担心违章,偶尔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还不用担心记分和罚款。“买了车就可以上路”成为了市民喜爱并选择电动自行车的主要原因。
  据国家《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理的规定》,电动自行车技术标准应符合以下4项:一是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0公里;二是整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三是电机额定连续功率不大于240瓦;四是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车功能。根据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交通法律法规,电动自行车应该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时速不超过15公里。
违法鲜见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作为非机动车的电动自行车,很多违法行为是被明确规定可以处罚的,如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和公交车道,违法载人等,都应处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电动自行车被划分为非机动车,无需驾驶证,驾驶员不经过任何培训就能直接上路,“这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驾驶员缺乏交通安全意识。”一位处理过多起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的交警认为,发生事故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几乎不知道《道路交通安全法》。
  不过,不少电动自行车主也有自己的抱怨:非机动车道路窄人多,没办法才去和机动车抢道;济南的道路资源分配并不合理,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行人都走非机动车道,混在一起本来就很危险。
  部分电动自行车主的看法也暴露了电动自行车频频违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即使违规也不会受到处罚。虽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交警可以对违法电动自行车处以5元至50元罚款,但是不少交警坦承,基本不会查处违规电动自行车。
多数应挂牌管理
  据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自行车无牌的问题已经困扰了很久,我省一直未出台专门的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市民无需任何证件就可随意购买和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而这些车子一旦被盗、被抢,或者发生交通事故逃逸后,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同样,由于电动自行车没有挂牌,无法通过“电子眼”监控抓拍;车主缺乏交通安全意识、违法成本过低、监管跟不上,这让电动自行车的违规行为频发,由此引发交通事故频发。 
  根据新国标的要求,只有那些最大设计车速不高于20公里,又能像自行车一样去脚踏着骑的电动自行车,才算是真正的电动自行车,所以,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都将被纳入轻便摩托车也就是机动车的范畴。这就意味着此类电动自行车也需要挂牌管理,骑乘人员同时需要考取驾驶证。另外,市民在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时候需要开具机动车销售全国统一发票,同时车辆合格证必须是机动车整车合格证,并附车辆技术参数表,才能到车管所入户。这类电动自行车上路必须购买保险,驾驶者必须年满18岁。如果市民骑“超标”电动自行车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也会按照机动车的相关规定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和损害赔偿调解。
  “无论挂牌难度有多大,为了安全,电动自行车都该好好管一管了。”许先生说。
  记者了解,我省将制定《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的日常监管,对违规生产和销售不合格产品的企业,依法责令整改并严格处罚。加强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管理,严格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