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交通事故敲安全警钟 警惕交通事故“冷处理”

2013年05月21日 06:58作者:冯磊来源:大众日报

而往日,交通事故的报道,大都会止于一句话:“救援工作目前正有序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这段点击超千万的视频共记录了20起发生在菏泽市内交通事故的详细经过,每个交通事故都有菏泽交警部门的案例分析。

  原标题:正视交通事故,猛敲安全警钟

  □制图 胡勤伟

  □ 冯磊
  
  “平安行·你我他”活动开展已半月有余。其间,不少细心的读者发现,以前鲜见媒体报道的交通事故新闻逐渐增多,交通事故、案例分析的报道不时见诸于报端。5月12日凌晨的青银高速章丘段事故,更是引发了省内多家媒体对高速公路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大讨论。
  而往日,交通事故的报道,大都会止于一句话:“救援工作目前正有序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之后再无下文。相比较,近期对交通事故的新闻宣传无疑更加及时、更加透明。但在记者在参访中发现,依然有不少部门对于交通事故“不愿说得太多”,报道交通事故等于“抹黑”的思维依然存在。
  说一件旧事,2011年3月,菏泽交警制作了一段12分钟长的视频发在网上。这段点击超千万的视频共记录了20起发生在菏泽市内交通事故的详细经过,每个交通事故都有菏泽交警部门的案例分析。目前交通安全宣传仍以传统方法居多,如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光盘等,菏泽警方选择将现实生活中一个个鲜活的交通案例挂上网,用以宣传交通安全,这种大尺度的做法则褒贬不一。
  这事争议的核心无非在于视频内容过于直白、惨烈,认真观看这段视频需要莫大的勇气。但菏泽交警部门将发生在自己管辖范围内的20起车祸上传至网络,同样需要莫大的勇气。
  “捂住伤疤,不愿见人”。这种对于交通事故的“冷处理”,带来的是市民对交通事故的冷眼旁观。不少读者对于交通事故类的新闻一看了之,根本提不起兴趣,也引不起重视。就在“平安行·你我他”的专题宣传活动中,一位路过市民拒绝了志愿者递给他的传单。这位市民这样说:“交通事故全世界得死多少人啊,看得过来吗?开好自己的车就完了呗。”
  “开好自己的车。”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一位有着近40年驾龄的老司机曾对记者说:“现在开车的年轻人都太猛了,多见几次事故,就知道开车多危险了。”但任何一个人都不希望,安全驾驶的经验通过“实践”得来。
  那么,为何一次次惨痛的事故,留不下惨痛的教训,为何惨痛的教训换不来交通安全?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次次惨痛的教训并没有真正铭刻在你我他的心中。据统计,2012年,全省交通违法行为占交通事故总数的90%以上,而其中超限超载、超员超速、酒后驾车等“明知故犯”型的交通违法行为,又占绝大多数。分析原因,除去存在侥幸心理之外,大多数驾驶员缺乏对车祸的敬畏之心。
  降低事故率、降低事故死亡率,不仅要在交通安全工作中查问题、找原因,更要让驾驶员敬畏车祸,远离交通违法,必须让市民正视每一起已经发生的交通事故,让交通安全的警钟声真正回响在每个人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