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政人危险常相伴 一周三晚高速路上度过

2013年05月21日 07:00作者:侯颖来源:大众日报

济聊高速公路聊城段,沟通鲁冀,横贯东西,被誉为“鲁西第一路”;1993年建成的济青高速公路(青银高速公路青岛至济南段)是目前省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近日,记者就高速公路上的安全问题,分别采访了这两条高速公路聊城段和淄博段的路政工作人员。

  原标题:危险常相伴的高速路政人

  ◆维护路产路权,确保高速公路的畅通、安全是高速公路路政人员的工作职责,作为高速公路“守护大军”中的一员,巡路执勤是他们每日的必修课:随时有危险、目睹交通事故、协助交警处理、路产路权定损的工作经历,让他们对高速公路安全有着更多敬畏、更多理解。
  □ 本报记者 侯颖

  济聊高速公路聊城段,沟通鲁冀,横贯东西,被誉为“鲁西第一路”;1993年建成的济青高速公路(青银高速公路青岛至济南段)是目前省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近日,记者就高速公路上的安全问题,分别采访了这两条高速公路聊城段和淄博段的路政工作人员。
一周三晚高速路上度过
  贺宁是济聊高速公路聊城段路政大队副队长,从事路政工作已13年,谈起近几年高速公路路况变化时,“两多一快”是让他感受最深的——车辆多、车速快、危化品运输车辆多。“以前在高速公路巡查时,车辆比较少,即便有大货车,车况也相对较差,跑不快,而现在的大货车即便拉满货物,也能保持100公里的时速,巡路时也经常看到带有‘燃’、‘爆’、‘毒’等运输危化品车辆的货车。”
  早上8点半,贺宁和同事从路政大队出发,分为两组,各奔“东西”:一路向西,目的地至济聊高速公路河北界;一路向东直至济聊高速公路德州界,通常一遍巡路需要3至4个小时,中午12点回单位集合;下午2点多至6点是第二遍巡路;晚上也有两次巡路,晚间是最辛苦也是最“难过”的,上半夜从20点至24点左右,下半夜从第二天凌晨4点—7点半左右,然后又是下一个循环另一个班次从早上8点开始。
  贺宁说,现在高速公路的路政人员都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路,初看这张巡逻时间表,从0时到凌晨4时,路政人员没有在公路上巡逻,而实际上一周至少3天夜晚他们全程在高速公路上度过,“本来安排的是这段时间采用技术监控,不用人工巡逻,如果有事情发生拨打电话即可,而我们一周至少3天夜班执勤全靠在路上,有时夜间一点多刚躺下,一个电话打来立刻赶到现场处理,有时处理完正好赶上下一个巡逻时间。”
  夜间巡路是最危险的,尤其是碰到冬天雪雾等恶劣天气。2012年1月中下旬,夜间一点左右在济聊高速公路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交警和路政工作人员都赶到现场处理,其中,路政和交警车辆依次停靠在事故车辆后面,尽管开启警示灯,放置警示标志,锥形导流标等,依旧有辆大货车朝着事故现场飞奔而来,撞开锥形导流标直接撞上了警车,幸亏工作人员都不在车内,并没有人员受伤,大货车司机发现“闯祸”后,直接驾车逃逸,随后路警联合,由路政人员开车带着交警去追逃逸货车……这个故事是贺宁当做笑话讲的,但是从中也能听出其中的危险和担忧,还有一次,他和另一名同事开车巡路时,突然被一辆私家车并排撞上,幸亏司机心理素质和驾驶技术过硬,否则两辆车都将撞上防护栏……“现在高速公路出事故,一是司机疲劳驾驶,二是有些新手技术不过硬,三是轮胎老化爆裂,这些情况是出事故最多的原因。”
“装备”越来越现代化,
但危险仍在
  青银高速公路青岛至济南段(原济青高速)是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最大的路段之一,周波负责青银高速淄博段。虽然这段仅有73公里,不到全段的1/5,但是这段路程车流量最大,经常发生交通事故。
  周波是山东高速济青分公司淄博路政科副科长,从1994年刚工作仅有一辆巡逻车,到现在配备价值数百万元的吊车、多功能执法车、大型清障车及全路视频监控系统,他感叹,路政人员的“装备”越来越现代化,“家什”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高速公路巡查,冷静应变、迅速行动是路政人员的必备素质。周波告诉记者,2012年9月27日5:30分,虽然他和工作人员已经值了一夜的巡查,但当巡查至青银高速公路232KM南侧时,发现了路上有两起车辆追尾事故,由于在晨雾笼罩下能见度很低,随时都有再次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路政人员迅速分流疏散车辆,并通知交警和急救部门。而就在此时,不远处又传来车辆碰撞的声音,一辆桑塔纳轿车撞在一辆大型货车尾部,轿车发动机位置已经窜出火苗,车辆即将起火燃烧,情形十分危急。周波他们立即指挥货车脱离起火车辆开到安全位置,而轿车驾驶员由于受到惊吓,仍坐在车里不知所措,周波他们急忙打开已经碰撞变形的车门,将车内人员拉离起火车辆,“刚把车内人员安置到安全范围,背后的大火就将小轿车的前部烧起来,并不时发出爆炸声响。”谈到这起事故,周波仍心有余悸,如果当时慢一步,后果将不堪设想。为防止火势蔓延,对周围车辆、人员造成更大的损害,周波他们冒着巨大的危险,手持灭火器迅速扑救大火,经过十多分钟的紧张救援,大火被扑灭。而参与救火的路政人员脸上、嘴里、鼻孔里布满了灭火器粉尘。
  周波介绍,2012年春运期间,青银高速淄博辖段发生各类交通事故近200余起,仅1月20日那天,因为突降冰雪,40余辆车发生了追尾、刮擦、下沟事故。无论是下班的人员还是在家休班的工作人员都赶到了事故现场积极参与救援,等到将最后一辆事故车清理到安全地带,已经到了夜里21点多。回到单位,他们这才发现已经整整一天滴水未进,而那些因事故滞留的驾乘人员已早早的被路政人员安置到了值班室等地方,甚至为了接送这些驾乘人员,不少路政人员又延长了一个小时才从寒冷的事故现场撤离下来。“不但累,更经常碰到危险。”周波告诫,高速公路开车必须注意,从养成驾驶好习惯做起培养安全意识,“上了高速,要集中精力开车,安全时刻记在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