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2013年05月21日 07:02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交通事故是人们生活中危险最大、发生频率最高的事故。山东省开展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活动,以期实现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

  《大众交通》官方微博:http://weibo.com/dzjtb。
  □ 主持 郝雪莹
  交通事故是人们生活中危险最大、发生频率最高的事故。山东省开展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活动,以期实现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本期话题继续围绕活动开展讨论,请您谈谈交通软硬件设施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无棣初宝瑞:在道路交通安全上,如果说天气原因是“天时”,人们良好的交通意识是“人和”的话,那么优良的道路软硬件设施便是“地利”。《孙子兵法》云: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由此看来,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自古以来就很重要,它的完善与否不仅直接关系着道路的通行,也关系着事故的降低与否。
  作为世界闻名的大都市,巴黎已是车满为患,为了维持交通畅通,维护交通和停车秩序,改善交通安全,巴黎开设了“红色通道”、单行线以及公交、出租车专用通道;而英国作为欧洲使用汽车最多的国家,其城市交通的发展与建设,概括起来可归结为:没有人车混合交通,公汽、地铁、轻轨立体化,并且对违反交通的不法行为执法起来毫不含糊。这些我们国家都可以借鉴。
  @让心灵去旅行:济南个别路段确实该修修了,例如十二马路这样的,还不如村里的路平整。讲讲我骑自行车遇到的好玩的事?就是最近两次我都爆胎了,自己在外面动手补胎,就是因为路不好,硌的!
  @江絮飞:前段有位驾驶员,在行至一条县级公路桥梁时看到该桥梁限载吨位为20吨,由于他的货车整车只有10吨,所以他就继续前行,前行至一处丁字路口后,发现前方又有一处桥梁,限载5吨,他只能右转,右转前行几公里后又发现该路段有一处高速公路立交,限高限宽不能前行,只能原路返回再绕行,造成很大不便。前后绕行路线有5公里多!就是交通设施没到位!
  @相对如梦寐:我对高架桥出口有疑问。济南的高架路东二环、北园和顺河高架已经把城市连接成一个半环,路很好但下口设置有问题。几乎每个下口正对着一个复杂路口,下桥时左拐的、直行的、右拐的乱作一团,影响了下桥速度,以致每个下桥口都排队。应该让下桥口的引桥绕行主干道上,下桥的车辆只能右拐直行,需要掉头的前面择机掉头,这样下桥的速度更快。希望道路设计者眼睛看得更远一些。
  @落凡尘:经十路是最宽最好的路,但路口太多影响了通行速度,复杂路口比如舜耕路口应该建一个立交桥式的过街天桥,去往东南西北的行人都可以从天桥上走,可以保证行人安全也不影响行车速度。北京的长安街有很多这样的天桥,建议去考察借鉴。那种立交式的天桥就好,培养行人过桥意识,让行人明白,不走过街天桥,让他们过奈河桥!
  @孟祥龙7575:一说起交通设施,我深有感触。不久前,驾车回日照,因前方发生交通事故被堵在路上1个多小时。倒车倒不了,前进又不行。那时就想,如果能在事故发生后及时放置一个提示牌,估计多数车辆会绕行,不至于发生这么严重的堵塞。其实交通设备建设也应像排放这小小的警示牌一样,出现在人们最需要出现的地方,这样必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不然的话,眼睁睁被堵在路上的感觉真是……
  @刘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关系着我们每个人,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日常生活的的宽度。安全、便利、灵活的交通设施建设有利于我们工作的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在休息时间外出休闲旅游的积极性。目前,随着家庭汽车数量的增加,城市出行、停车的交通压力相对较大,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期。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立交桥、快速路等方式引导人流、交通流疏解,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使公共交通快速、准点、文明,使我们在出行时更愿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楼钟鸣:关于道路安全,我建议:一是采取短信的方式,及时发送相关路段的路况拥堵情况;二是加大收费站和各交通要道电子显示频的利用率,及时更新相关路段修道和变更车道的信息;三是强化司机行车安全意识,加大联合执法的力度,严惩在道路两侧随意上下车的现象;四是出台单双号出行政策,减少私家车出行数量,增加公交线路,降低公交车的乘车费用,提倡乘坐公交低碳出行;五是交警部门加强夜间巡逻力度,严惩和制止大货车等相关违法行为。
  @王悦:我们仔细观察各港口的疏港公路,多数刚修不久即千疮百孔,如老和尚的百衲衣。究其原因,还是源头治理没有抓好,货车超重现象比比皆是,执法部门往往罚款放行了事。治理要从源头抓起。执法部门可异地执法,杜绝人情。严格执行交通法规,超载车辆一律禁止上路。加强交通管理考核,对不严格执法的地方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追究负责人的责任。抓好了源头治理,方可形成交通管理通畅的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