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让车致非机动车路权被侵害 不能再成监管盲区

2013年05月28日 06:55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非机动车及行人需要监管,其出行权益也需要保障。济宁交警通过边宣传、边劝阻、边管理、边整治的方式,严查严纠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泰安交警上路“寻找”遵守交通秩序的非机动车,在一路口为车主送鲜花表示赞扬与鼓励;济南交警试验“志愿者带路”的方式,破题闯红灯……

  原标题:非机动车道,不能再成监管盲区

  ◆非机动车及行人需要监管,其出行权益也需要保障。济宁交警通过边宣传、边劝阻、边管理、边整治的方式,严查严纠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泰安交警上路“寻找”遵守交通秩序的非机动车,在一路口为车主送鲜花表示赞扬与鼓励;济南交警试验“志愿者带路”的方式,破题闯红灯……
  □ 本报记者 冯磊 谢晓东
  4月9日,济南市经四路与顺河西街交叉口处,一辆沿顺河西街由北向南行驶的混凝土搅拌车右转进入经四路时,撞倒了一位正在横过马路的自行车驾驶人,自行车驾驶人在被碾压后当场死亡。
  5月23日,济南市二环北路与历山路路口,一辆右转弯大货车将一位年轻男子卷入车轮下,男子当场身亡。
  两起人车抢道造成的交通事故,仅仅间隔一个多月。这两起事故提示人们,非机动车及行人需要监管,其出行权益也需要保障。
人车混行,
电动自行车“挤”入机动车道
  5月24日下午5点,记者在济南市舜耕路财政学院公交站牌处看到,由于是晚高峰时段,在这里候车的市民较多,而几辆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的私家车,让原本就已不宽的非机动车道更加拥挤。于是,行至此处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得不放慢车速,在人群中穿行。
  在附近上班的谢先生每天骑自行车途经此处,“站牌这个地方路太窄,人又多,骑车的在人流里穿行,很不安全。”谢先生说,“特别是有一些急着上车的人,看也不看就往公交车上跑。就算骑自行车,也不容易躲闪。最气人的是,你按喇叭他也听不见。”
  刚刚在站牌处下车的王女士却对记者说:“路很窄,很多人骑电动自行车骑得很快,有时候你刚从公交车上走下来,一辆车‘嗖’一下子从你面前过去,撞不上也吓人一跳。还有一些没素质的,看见人多就猛摁喇叭,一边按喇叭一边还扯着嗓门乱喊‘喂,看车!看车!’”
  舜耕路在此处为三车道,但最里侧车道整齐地停靠着一排机动车。无法进站停靠的公交车只得在中间一排车道停车上下客。而经过的普通机动车只得拼命加塞,在最左侧的一排车道通过。而一些对非机动车道失去耐心的骑车人直接拐到机动车道,在车流中钻进钻出。
  于是,这里的交通经常乱作一团。
  “天天都这样,只能挤着过。不过这里过往的车辆车速都比较慢,交通事故倒很少见。”一位在附近摆摊卖报纸的中年女子对记者说。
  其实,这仅仅是济南市区人车混行的一个缩影。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机动车数量激增,人车矛盾日益突出,也就出现了如此一个循环: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停车,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与机动车抢道。
人让车,
非机动车路权被侵害
  5月24日,一则《济南最窄人行道仅35厘米》的新闻传遍网络。这条“站稳都费劲”的人行道位于大明湖南的运署街,这条原本不宽的马路在改造后,保留了两条车道以便错车,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无论如何也安排不下。于是,也就有了35厘米宽的人行道。
  其实在济南,这样“苗条”的非机动车道,绝非仅此一处。
  经八路与青年西路路口,马路西侧由于建筑物阻隔,仅仅有一条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统统消失不见。而前行不足十米,青年西路则恢复成单向三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也都重新出现。
  千佛山东路通往旅游路的一段爬坡路段,由于道路不宽,人行道同样“断断续续”,而大约一排砖的宽度注定行人不愿走上去。
  “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加起来也得有一个机动车道宽了吧,但是有不少路段宽度都‘缩水’。”说起非机动车行车难,在济南跑了4年快递的郭俊辉自认为“很有发言权”,“说实话,我骑电动自行车也经常跑上机动车道,是因为有时候非机动车道确实太难跑。骑车不仅要看好机动车乱停、行人乱走,还得时刻注意电线杆、井盖、减速带、隔离墩等隐形杀手。特别是减速带、隔离墩,安装本是好心,但晚上看不见,碰上去就绝对摔个‘痛快的’。”
非机动车权益,
要监管更要保障
  5月21日,济宁市开始对非机动车违法开出首张罚单。21日当天,济宁市交警支队交警共劝离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行为5000余起,劝阻非机动车闯灯越线3000余起,纠正行人不走人行道或人行横道1000余人次,查处翻越护栏60余起,处罚非机动车交通违法33起。
  一天的违法数量,需要用“千”计算,说明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监管,已是刻不容缓。“通过边宣传、边劝阻、边管理、边整治的方式,严查严纠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济宁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薛启鹏说,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开罚单的根本目的,是让市民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为鼓励和引导非机动车遵守交通秩序,23日,泰安交警上路“寻找”遵守交通秩序的非机动车,在一路口为车主送鲜花表示赞扬与鼓励。直到20分钟后,一个骑电动车的市民在等红灯时,把车子停到了白线内,一位交警上前把一枝鲜花送给他。
  在济南,交警开始先行试验“志愿者带路”的方式,破题行人、非机动车乱闯马路的难题。过马路还需人领?让人啼笑皆非之余,也感叹行人闯红灯实在难管。结果显示,在试验“志愿者带路”的两个路口中,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无一人闯红灯,试验收到良好效果。
  虽然省内多地在试图破题解决非机动车及行人违法违章行为。但在监管的同时,非机动车及行人的出行权益,同样需要保障。
  “我觉得现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太不受重视,有路就有机动车道,而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都是排在后面。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同样是井盖丢了,如果发生在机动车道,又是锥形墩,又是红色警示灯,要设置一大堆警示标志。如果发生在非机动车道,可能井盖前放两块砖,或者往井里插根树枝了事。但是你们想一想,汽车卡进井里,也就是车损;但自行车、电瓶车卡进去,绝对是人伤,性质不一样。”郭俊辉说,“所以,我觉得非机动车到更应该得到优先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