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从村子中间穿过带来便利 安全成村民心病

2013年05月28日 06:5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大约十年前,省内某县修建一条连接两个乡镇驻地的公路。若果承担较大交通量的公路穿村而过,本身的车流量再加上村庄的车辆,就会造成公路车流量大大增加,不利于发挥公路的功能,更不利于交通安全。

  原标题:穿村路是福还是祸?

  □ 吴荣欣

  大约十年前,省内某县修建一条连接两个乡镇驻地的公路。按原设计,公路从一个村庄附近经过,距离村庄稍远。
  这个村的村民得知修路的消息,视之为重大发展机遇,推举一位“能力强”的村民,经过一番积极争取,竟改变了原设计线路,使公路从村子中间穿过。
  崭新的公路成了村庄的“大街”,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方便了村里的运输业户。有的村民还利用临路的便利条件,开起了商店,摆起了货摊。很长一段时间,此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几年之后,村民们却开始厌烦这条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公路了。
  公路建成初期,车辆不是很多,村民们自由地享受着公路带来的交通便利。随着经济发展,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私家车、农用车、大货车,都从这儿走。大型运输车辆隆隆驶过,村里顿时尘土飞扬,往常宁静的生活环境被打破了。
  更重要的是安全问题。公路穿村而过,把村子硬生生一分为二,有的村民串个门都要横穿公路。路上没有设置斑马线,更没有红绿灯,穿越公路全凭观察往来车辆,择机横穿。有的孩子聚集在公路边玩耍,安全意识不强,打闹过程中就跑到了路上,车辆对他们的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笔者有次驾车从村里经过,在一个有视野盲区的胡同口,一辆横穿公路的摩托车呼啸而过,几乎与笔者的车相撞,至今想起此事仍觉后怕。
  近几年来,这个村已发生数起交通事故,数人受伤,幸未造成人员死亡的严重后果。交通安全成了村民的一块心病。
  同时,随着车辆增多,这条路日渐显得狭窄,拓宽改造提上了日程。一旦实施改造,两侧村民又要面临拆迁问题。
  如今,村民已经后悔当初把公路修到村里来的举动了。
  其实,低等级的村路穿村而过,甚至在村内形成小路网,对村庄交通出行有利。但交通量较大的公路,设计施工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避免穿越村庄。若果承担较大交通量的公路穿村而过,本身的车流量再加上村庄的车辆,就会造成公路车流量大大增加,不利于发挥公路的功能,更不利于交通安全。
  这条路修建之初,农村的机动车还不是很多。现在,当地农民几乎家家有农用车,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户买了汽车,原来畅通无阻的公路也有了堵车之虞,这是村民们没有预料到的。
  穿村路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一大堆问题,希望类似的遗憾越少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