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内不少车不开灯 超速很普遍有的还变道

2013年06月08日 07:05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6日下午,在济南旅游路开元隧道,几辆汽车均未开车灯,而两辆非机动车竟在机动车道行驶,非常危险。300多米的转山隧道超速现象更为明显,整个旅游路的限速都是60公里/小时,在经过短短的转山隧道时,能够低速通过的司机非常少。

  原标题:隧道内不少车不开灯还超速

  6日下午,在济南旅游路开元隧道,几辆汽车均未开车灯,而两辆非机动车竟在机动车道行驶,非常危险。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本报记者 李娜 于飞

  烟台魁星楼隧道因隧道维护,车辆行驶速度过快,致使接连发生汽车追尾事故(见本报6月6日A16版报道)。6日下午,本报两路记者分别在济南和烟台的公路隧道内实地探访发现,隧道内交通违法违规情况非常突出。
>> 济南一隧道 108辆车仅35辆车开灯
  6日下午两点,记者乘车通过开元隧道,隧道内所有照明灯都正常开着,光线效果良好。但是由于隧道外光线较强,记者在进入隧道后眼睛仍然有不适感。经常开车路过此处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从强光的外部进入光线较暗的隧道,短时间内有眼前昏黑的感觉。
  然而,多数车主并没有进隧道开车灯的习惯。下午2:00-2:05,5分钟时间,开元隧道共通过了108辆机动车,其中仅有35辆车开前照灯通过隧道。
  在转山隧道,不开灯过隧道的情况更严重。下午2:25-2:30,5分钟内,52辆机动车经过转山隧道,仅有10辆车开灯通过,不足两成。
  “不是说不愿意开灯,主要是没有这个习惯。”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时,有市民如是说。还有市民称,并不知道经过隧道时必须开灯。

超速很普遍,有的还变道
  据了解,开元隧道和转山隧道都是限速40公里/小时,而通过这两处隧道的车辆似乎没有减速的意思,更有甚者在隧道内超车变道。
  为了观察机动车在隧道内的车速,记者所在车辆速度控制在40公里/小时,行驶在开元隧道内的中间车道。刚行驶了有100多米,就有四五辆车从旁边开了过去。进入隧道中间部位,越来越多的机动车从记者所乘车辆旁快速驶过。不仅多数机动车高于限速行驶,记者在隧道内发现,还有车辆从左侧车道超车变道进入中间车道。
  300多米的转山隧道超速现象更为明显,整个旅游路的限速都是60公里/小时,在经过短短的转山隧道时,能够低速通过的司机非常少。
  另外非机动车也较多存在交通违法情况,开元隧道和转山隧道都设有3个机动车道和1个非机动车道,然而自行车、三轮车等非机动车更习惯从机动车道通过隧道。记者分别在开元隧道和转山隧道观察了10分钟,在这个时间段内有6辆非机动车经过了开元隧道,5辆非机动车经过转山隧道,但只有1辆是从右侧的非机动车道通过的。

>> 烟台一隧道 超速等违法现象同样比较严重
  6日下午,记者驾车再次来到烟台魁星楼隧道,在进入隧道之前,记者看到隧道外面的限速标志是60公里。当记者在隧道内以6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记者的车边不时有车疾驰而过。
  驾车走了一遍隧道后,记者又步行来到隧道口,在隧道口站了5分钟,在这期间有79辆车进入隧道,而只有12辆车开了大灯,在记者视线内,还有辆车在隧道内变道超车。
  市民李先生每天都要驾车经过魁星楼隧道,他告诉记者,他知道在隧道内不能超车,但是有时候前面的车开得太慢,而旁边的车道确实没有车的时候,他会在保证安全驾驶的基础上变道超车。但是他不知道在隧道内需要开灯,每次经过隧道的时候都不开灯,因为他觉得隧道内有灯光,并不影响驾驶,而且如果开大灯,出隧道的时候很容易忘记关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