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驾驶现象普遍屡酿祸端 成交通违法顽疾

2013年06月08日 06:46作者:吴允波来源:大众日报

据省交警总队的调查,农村无证驾驶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因此我省将治理无证驾驶作为目前全省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治理项目之一。6月2日晚7时许,25岁的阳信县温店镇打工者高超骑摩托车行至乐陵市区龙山新居南门附近时,将横过公路的一位老人撞倒。

  原标题:无证驾驶何以成交通违法“顽疾”?

  □ 本报记者 吴允波  本报通讯员 闫安兴 吴云富

  据省交警总队的调查,农村无证驾驶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因此我省将治理无证驾驶作为目前全省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治理项目之一。然而,虽经多年整治,为何无证驾驶仍是交通违法的“顽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无证驾驶屡酿祸端
  6月5日早上7点多,乐陵市交警大队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辆货车行驶异常。一查民警出了一身冷汗:29岁的司机陈希家竟然没有驾驶证,经测试还属于酒后驾驶。交警部门对他处以行政拘留12天的处罚。
  6月2日晚7时许,25岁的阳信县温店镇打工者高超骑摩托车行至乐陵市区龙山新居南门附近时,将横过公路的一位老人撞倒。老人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4天后,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经交警部门调查,高超属无证驾驶摩托车,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5天、罚款200元的处罚。
  5月16日下午3点多,在费县县城蒙台路上,一辆面包车在躲避车辆时将一位老年妇女撞倒。老人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不幸于当晚死亡。当最终确定肇事车辆司机是30多岁的李宗尚时,令交警震惊的是:李宗尚没有驾驶证,当天中午还喝了白酒和啤酒,并且属于醉酒驾驶。目前,李宗尚因涉嫌交通肇事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因无证驾驶导致人员伤亡的案例不胜枚举。乐陵市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范培训介绍,5月份以来,乐陵市交警大队针对无证驾驶开展了专项治理,一个多月,就查获了无证驾驶案件十几起。无证驾驶是交通违法行为的“顽疾”,近年来虽经交警部门多次治理,但目前仍处于高发态势。
无证背后的麻木
  6月6日上午,记者在乐陵市拘留所采访了高超和陈希家。交谈中,两人对于交通安全知识的匮乏暴露无遗。
  “我不知道骑摩托车该走哪个车道,十字路口的通行规则也不了解……总体上对交通规则懂得不是很多,我就知道要靠右行驶。”虽然高超对交通规则所知不多,但他是个“老司机”了。高超上小学时就跟大人学会了骑摩托车,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也经常开车。就在2007年,他还因骑摩托车摔倒,导致锁骨骨折。
  和高超的情况类似,陈希家开车也有十年多了,尽管知道驾驶机动车需要持有驾照,但一直没去考驾驶证,而且开车也出过几次事故,对其中的危险性深有体会。
  “我一直都想考驾驶证,可是初中毕业后就在外打工,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去学。再者,家里5年出了四次变故,挣得钱都替家里还账了,没有钱交学费。”高超说,看到不少朋友都拿了驾照,自己也很羡慕。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觉得驾驶并不是难事。高超曾学习开挖掘机,拿到了特种作业操作证。加上很小就会开摩托车,于是觉得开车没有多难。高超说:“既然已经会开车了,再去考证,不就是走一个程序吗?”
  陈希家则认为主要存在从众心理。他说:“村里多数三轮车都没挂牌,大家觉得三轮车就是个生产工具,考证多此一举。”
  然而陈希家的话也透露出侥幸心理占了上风。他一再说:“我真是太倒霉了,这次开了不到一公里就被查到了。我经常在乡村公路上开车,可是很少在省道、国道或者市里开车,没想到一大早晨会被查到。”
“拿到驾照前再不开车了”
  “拿到驾照前我再也不开车了。我也奉劝那些存在侥幸心理的无证驾驶者,千万别开车了。”说起本次事故,高超追悔莫及。
  经干警们解释相关规定,高超明白了一笔经济账:首先,由于自己是无证驾驶,出了事故后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不给予赔偿。也由于无证驾驶,这次事故他负主要甚至全部责任。因此,被撞老人的经济损失就要由他来赔偿。目前,自己只有一个月的工资没领,也就是2000多元,家里没有存款。
  被撞老人4天的抢救就花了一万多元,预计总共将花几万元,再加上误工费、护理费、伤残赔偿金等各项法律规定损失,将来的赔偿款不是一个小数目。这对于原本家境窘迫的高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本来老板要给我升职加薪,出了这次事故,拘留15天,给公司造成了损失,耽误了工作不说,能否保住工作岗位都难说了。”这次事故给高超造成的影响显然是多方面的。
  5月31日,在济宁召开的全省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源头监管,对农村客运车辆、微型面包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集中清理非法改装、非法营运、无牌无证等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省交警总队事故处理指导支队支队长李明介绍说,由于在农村无证驾驶现象比较多,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下一步在全省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将把无证驾驶被作为重点治理项目之一。
  范培训认为,无证驾驶往往意味着驾驶人交通安全知识匮乏、交通安全意识差、操作技能差,出事故的几率比有驾照的司机要高得多。治理无证驾车,还需要加大整治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基层组织和各部门都应积极参与,和主管部门协同“作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