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交通:多措遏制三轮违法载客

2013年08月27日 06:58作者:冯磊 吴允波来源:大众日报

◆为遏制农用三轮车违法载客行为,济宁要求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要管理农用车;在县乡道路、国省道、城区出入口三道防线,堵住农用三轮车载人上路,同时为车挂牌;亿元投入夯实交通基础  堵住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的同时,济宁市构建区域交通网络,缩短农民进城和返乡时间,降低农用三轮车载人上路的几率。

  原标题:农村交通:多措遏制三轮违法载客

  ◆为遏制农用三轮车违法载客行为,济宁要求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要管理农用车;在县乡道路、国省道、城区出入口三道防线,堵住农用三轮车载人上路,同时为车挂牌;为方便农民出行,大投入完善区域交通出行网……
  □ 本报记者 冯磊 吴允波

  交通基础薄弱、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违法行为多发,是摆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面前的三大难题。“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中,济宁市通过入村入户宣传交通安全,大手笔夯实交通基础,鼓励农村三轮车挂牌办证,降低了农村交通事故发生率。
“第一书记”要管理农用车
  2011年,济宁市政府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作为考核指标之一,每个季度对各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通过政府不断的强力推进,确保全市农村道路安全管理工作深入推进。
  济宁市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与济宁市委部署的“大规模驻村入户,面对面交流谈心”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第一书记”、“联户干部”、“包村民警”工作平台的作用,明确将农用车管理纳入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职责。公安部门健全完善“一村一警”机制,民警定期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同时依托村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建设交通安全宣传室;利用村务公开栏,开设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开展送电影下乡,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将交通安全宣传的触角延伸到镇、村、户。
  济宁市委组织部、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联合组织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组织农民上安全课、观看涉农警示案例、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和张贴条幅、标语等形式,全面提高农民交通安全意识。
简化农用三轮车挂牌办证手续
  农用三轮车载人,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交通事故。而农村三轮车载人,往往用于农民工进城务工。为了管住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济宁市公安交警部门筑牢县乡道路、国省道、城区出入口三道防线,设置管控点,严管无牌无证农用三轮车上路,严控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
  在国省道及城乡结合部,采取“封边、扎口、堵截、巡逻”的管控模式,筑牢农用三轮车管理的“途中关”,使违法载人农用三轮无路可走、无缝可乘。
  同时,住建部门加强建筑工地监管,禁止使用农用三轮车接送务工人员。主管部门与施工业主签订承诺书,各建筑施工方与务工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严禁务工人员乘坐农用三轮车上下班,守住农用三轮出行的“目的地”。 今年以来,因农用三轮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82.5%和95.2%。
  为鼓励农村三轮车挂牌办证,方便管理。公安、财政、物价等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降低农用三轮车挂牌和驾驶人办证费用,简化农用三轮车挂牌办证手续,保险公司降低投保费用,让利于民。
  公安部门还根据群众要求,提前预约,上门为群众办理挂牌办证手续。济宁市农用三轮车列管率逐年上升,由2010年的51.9%上升至今年的92.6%。
亿元投入夯实交通基础
  堵住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的同时,济宁市构建区域交通网络,缩短农民进城和返乡时间,降低农用三轮车载人上路的几率。
  济宁市在嘉祥县先行试点,将“村村通”向“村内通”延伸,把道路通到群众家门口,为农村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条件。同时,济宁市投资9200万元,规划建设了集长途客运、城乡客运、城乡公交等多种换乘方式于一体的新汽车站,同时配建、改建了15处乡镇客运站点,增加了86处换乘点,方便群众出行。
  在公交线路建设方面,济宁市投资1500万元,于7月1日开通七条城际公交,覆盖4区3市1县,140辆新型环保车分别通往兖州市、邹城市、曲阜市和嘉祥县。并在此基础上规划了两条BRT公交线路,连通城乡结合部,预计明年5月份通车。而对于已通车的公交线路,济宁市先期投入8000万元建成智能公交系统,整合交通运输部门的GPS定位,实现对客运车辆的实时监控,最大程度上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