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出行:志愿服务+鼓励拼车

2013年08月27日 06:58作者:冯磊 吴允波来源:大众日报

◆为保障中小学生安全出行,“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以来,日照、滨州等地开展了“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活动,鼓励拼车,大投入校车安保工程……而对于校车交通违法行为,滨州市交警部门采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共查纠校车交通违法行为126起,辞退校车驾驶员25人。

  原标题:学生出行:志愿服务+鼓励拼车

  ◆为保障中小学生安全出行,“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以来,日照、滨州等地开展了“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活动,鼓励拼车,大投入校车安保工程……
  □ 本报记者 冯磊 吴允波

  中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一个个家庭的幸福美满,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进步。保障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就显得意义非凡。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中小学生年龄小、判断能力低、心理生理尚未成熟,致使中小学生成为交通事故的易发人群。为保障中小学生安全出行,“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以来,日照、滨州等地开展了“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活动,鼓励拼车,大投入校车安保工程,效果突出。
“牵手斑马线”
  “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中,日照市在交通拥堵现象最为严重的市新营小学周边率先开展了“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活动。在临近学校的路段道路右侧合理设置学生乘降点,接送学生的车辆不必再挤向学校门口,在乘降点就可将学生送下,由交警及义工将学生集中在一起,安全护送过马路、进校园;放学后,交警及义工将学生统一带到乘降点,再由家长或校车接回。
  这种做法不仅缓解了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而且保障了学生的出行安全,在受到家长、社会好评的同时,在全市迅速推广开来。目前,爱心护学行动已覆盖日照全市80多所中小学,年底将扩大到90%以上的城区、70%以上的乡镇中小学校。
  在组织实施“牵手斑马线”活动的基础上,日照还专门成立了“牵手”志愿者协会,并先后推出了牵手民俗村、牵手社区、牵手重点群体和牵手媒体等活动。目前,全市“牵手”志愿者服务大队已经发展到31个、会员8600多人。
  “牵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取得了交通秩序改善、文明素质提升、交通事故减少的多重成效。1—7月,日照全市交通事故起数、死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6%、7.4%和31.6%。
鼓励拼车
  针对城区学校、幼儿园周边接送学生、儿童车辆多、管理难的问题,滨州市开展了“爱拼畅行”活动,鼓励并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拼车接送学生上下学,从源头上减少接送车辆,保障安全。
  同时,根据距离学校门口远近,在学校门口划分出A、B、C三个临时停车区域,对应发放三类通行证,3名、2名学生合乘及乘坐1名学生的机动车分别在优先的A、B及普通的C区停放,通过杠杆引导,鼓励家长拼车、使用非机动车或乘坐公交车接送学生。
  针对学校门前乱停乱调头等情况,滨州市交警部门在学校门口两端路口分别设置临时绕行标志,减少上下学时段的交通流;在学校门口路段设置中央隔离护栏,禁止车辆随意调头,提高通行效率。
  各中小学校设立专门办公室,专人负责组织、实施。并成立家长委员会,发放倡议书,提示家长有序停放车辆。安排民警在学校周边执勤,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活动实施以来,校园周边路段机动车通行率提高了70%,接送学生车辆10分钟内全部分流,秩序明显好转。
1.7亿元实施“平安校车”
  滨州市政府将实施“平安校车”工程作为16件民生实事之首。市政府投入2700万元启动资金,确保城区“平安校车”工程试点运营;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对先进县(区)予以奖励。邹平县每年拨款2000余万元,全县中小学生全部免费乘坐校车。无棣县组建了校车管理运营公司,投资360万购置18台校车,负责接送城区学生。
  目前,全市共投入校车购置等资金1.7亿元,全市运行校车达737辆,服务学生3.5万余人。累计发放学生乘车补助8000余万元。6个县(区、开发区)已实现中小学校校车全覆盖,其他4个今年秋季开学实现全覆盖。
  同时,滨州市严厉打击“黑校车”,对报废拼装车或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充当校车的一律收缴,共取缔非法校车92辆。而对于校车交通违法行为,滨州市交警部门采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共查纠校车交通违法行为126起,辞退校车驾驶员25人。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