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道乱象亟需治理 逆行出事也要担责

2013年03月28日 08:11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与此同时,不少私家车主也认为,摩托车应该走非机动车道,“骑着个摩托车在机动车道路穿来穿去,太影响交通安全了。绣源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数字化园林景区采购及安装招标公告章丘市绣源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已列入政府应急项目采购管理,按照《济南市应急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公告如下:

  

  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上逆行 记者刘畅摄

  不少人觉得走自行车道 不闯红灯不就行了吗?

  你会骑车吗?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很多人都会笑笑,骑车有啥难的。但是在被问及骑车的交通规范时,多数人都会一愣,“骑车有啥规范,不闯红灯就行了呗。”昨日,记者在街头做了这样一个简单的调查——你能说出交通规则有哪几条?调查的对象则主要选取为非机动车道上的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主。“骑车出门我也就看看红绿灯,如果是红灯就坚决不能乱闯,毕竟咱骑的是电动车,太危险了,再一个就是要走非机动车道。”昨日,几位电动车主在接受记者随机采访时,对于“红灯停绿灯行”这些常识性的交通规则都比较熟悉。

  然而,当记者问及“电动车能否逆向行驶?”,“过马路需不需要下车推行?”、“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电动车应该靠哪边行驶?”等这些细节问题时,不少电动车主表示并不熟悉这些交通规则。“电动车上路哪还需要学习什么交通规则,咱又不是买的机动车,非得通过驾校理论考试才能上路。”采访中,绝大部分电动车主表示,自己购车上路之前,从来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交通法规,甚至有不少电动车主认为,交通法规是用来治理机动车的,和自己没啥关系。

  摩托车和三轮车 能走自行车道吗?

  在记者之前的调查采访中,不少电动车主和自行车主对出现在非机动车道上的摩托车以及机动三轮车表示出极大的反感,认为这些摩托车直接构成对他们的安全威胁。“骑着车在非机动车道上,突然后面传来摩托车马达轰鸣的声音我就觉得紧张,不知道该咋办才好,特别是现在有些小伙子骑的那种比赛用的大排量摩托车,疯了一样从身边疾驰而过,太危险了。他们就根本不应该走非机动车道。”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摩托车闯进非机动车道表现出不满。

  昨日,记者在历下区解放路与历山路交叉口实地统计发现,在记者蹲点统计的十分钟内,该路口历山路由南向北的非机动车道内共驶过各类车辆百余辆,其中摩托车占了两成以上,而且这些摩托车主都是选择在非机动车道内通行,没有一辆是在机动车道内。“不走非机动车道的话,摩托车该走哪?总不能开到机动车道里和汽车一起去挤吧,人家是‘铁包肉’咱是‘肉包铁’,出了刮擦事故了得吗!”在针对一些摩托车主的调查中,不少摩托车主认为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是理所当然,并认为这样才是“遵章守法”。

  与此同时,不少私家车主也认为,摩托车应该走非机动车道,“骑着个摩托车在机动车道路穿来穿去,太影响交通安全了。”对于摩托车主到底该走哪个车道?采访中,电动车主、摩托车主、私家车主各有各的理解。

  自行车道逆行也不对 摩托车上机动车道其实也不合适

  非机动车道上的车辆到底该咋走?有没有像机动车辆一样详细的规定和通行规则?昨日,记者采访交警部门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在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就有专门针对非机动车的通行规定,说的很明白。”昨日,记者采访天桥区交警法制科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按照交通法规: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 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十五公里。“别说是电动车,就是自行车上路后也是不容许逆行的,省城很多道路两侧都设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上路也要选择正确的车道不能逆向行驶,否则出了事故要承担主要责任甚至是全责。”交警部门表示,法规中,甚至对非机动车的停放都有着明确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那么什么样的车算机动车什么样的车算非机动车呢?按照交规规定——“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像摩托车显然是属于机动车,是不允许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的,而且济南市区大部分地区禁摩,所以上路是违章的,走非机动车道更是不行。”交警部门解释道。

  极少被纠察习惯成“自然” 自行车道交通乱象亟需治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八十九条规定—— 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但现实生活中,非机动车道上频频出现的违章行为又有多少得到过处罚和纠正呢?“骑着四五年了,从来被查过,也从来没有人说这样走不对,都习惯了,大家都这么骑。”昨日,当记者采访街头一位在非机动车道上逆行骑电动车的市民时,对于自己的逆行举动这位电动车主表现出不以为然,认为这根本都不算个事,是一个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事情。“习惯的并不就代表着是正确。”市民李先生是一位私家车主,平时上下班也偶尔会骑自行车,因为自己考驾照时系统的学习过交通法规,所以当他在骑自行车时就对非机动车道上的各种违规乱象感触尤为深切。“其实交规说的很明白,非机动车道上的乱象之所以严重就是因为大部分非机动车主根本没有学习过交规,不了解交规,更没有被处罚过,所以上路后也就乱了规则。建议交通管理部门今后能加大宣传和处罚的力度,这样才能让大家逐步建立起规则意识,做到遵章守法。”李先生的观点代表了不少市民的想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