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罚"中国式过马路" 行人闯红灯山东暂不罚

2013年05月07日 08:12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昨天起,北京交警开始对“中国式过马路”正式开罚,行人闯红灯或不走人行横 道罚10元,非机动车违法罚款20元。目前对行人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仍以警告和劝导为主,暂不处罚。

  

  昨天起,北京交警开始对“中国式过马路”正式开罚,行人闯红灯或不走人行横道罚10元,非机动车违法罚款20元。而且这种处罚将长期坚持。那么,济南的 “中国式过马路”到底有多严重?山东省是否也会对行人以及非机动车闯红灯进 行处罚?对“中国式过马路”开罚,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记者探访:有路口半小时只一人等红灯

  昨日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省城经十路与营市街交叉的十字路口处。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有3名交警、8名协警及3名戴着红袖箍的志愿者在路口各处“把关”,依然不能阻止闯红灯的行人。

  8:43左右,车辆正在左转弯,路口北侧仅有三人在等待过马路。一位头发花白、身着藏蓝色衣服的老妇人,左右张望了一下,第一个从等待的人里冲了出来。只见老太太步幅不大,但两只脚灵巧地前后挪动,不过一分钟时间,就从路北冲到了路南。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汽车厂东路与济泺路交叉十字路口南侧的红绿灯处。这一路口靠近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车流量较大,来往行人也较多,但因为没有协警,此处的红绿灯“形同虚设”。

  从上午9点半到10点,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半个小时,仅有一人遵照红绿灯指示,等红灯变成绿灯后再通过。从青年人到壮年人再到老年人,从怀抱幼儿的妇女到手牵着手的年轻情侣,再到头发斑白的老夫妻,闯红灯者年龄大小不限。比起红灯,真正能让人们停下来的,只有快速通过的车流。即使是偶尔的两三辆速度极快的车,都不能阻止他们。只要最中央的车道有车辆通行,过马路的人就会堵到紧挨着该车道的车道,等着过马路。

  部门回应:行人闯红灯以教育为主

  下一步,济南交警是否也会效仿北京交警,对“中国式过马路”开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处罚,济南早就处罚过。从2012年12月开始,天桥交警大队北外环中队就较大规模地开展了对非机动车主闯红灯的现象进行处罚,闯红灯车主均被处以20元罚款; 通过近4个月的行动,仅在济泺路与北外环路口,就处罚了约350起电动车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

  目前对行人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仍以警告和劝导为主,暂不处罚。山东省交警总队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山东各地对“中国式过马路”多以警告和劝导为主。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尽管本地暂不处罚行人违法行为,但行人违法引发交通事故要承担相应事故责任。

  取证难、执法难、纠纷多……目前在济南乃至山东一些城市对行人以及非机动车闯红灯仍以教育为主暂不处罚,一位一线执勤交警向记者说起了目前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存在的难题。“以前我们也对这一行为进行过纠察,发现,横穿马路的行人中有不少是老年人,如果对这些违法者实施处罚,老年人很容易激动,万一遇到老人有心脏病、高血压,出了事怎么办?”这位一线交警还说,根据规定,现场处罚现金需要至少两名交警同时在场,从现在的警力来看,抽出这么多警力处罚违法行人确实有些难度。

  在另一名济南交警看来,执法难度很大,“如果行人就说身上没带现金、没带身份证,怎么办?如果不处罚,这就会引起其他违法行人的攀比甚至效仿,所以纠纷会很多。”今年2月份,交警在二环东路与山大北路路口曾查处过行人闯红灯,但由于闯红灯女子面对交警的查处时情绪激动,冲着交警与现场多家媒体记者大声吵闹起来,该女子最终只是接受了交警作出的口头警告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