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伴”为什么落选年度流行语?

2013年12月29日 16:09作者:来源:

如果只是一个年度“流行语”,标准不妨单一一些,专心做好“流行度”统计就行了,不要附带做什么价值或道德判断。近日,《咬文嚼字》编辑部遵循岁末惯例,发布“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上榜词语分别是:中国梦、光盘、倒逼、逆袭、女汉子、土豪、点赞、微××、大V、奇葩。广受关注的“小伙伴”因“出身”问题而落选。

  如果只是一个年度“流行语”,标准不妨单一一些,专心做好“流行度”统计就行了,不要附带做什么价值或道德判断。

  近日,《咬文嚼字》编辑部遵循岁末惯例,发布“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上榜词语分别是:中国梦、光盘、倒逼、逆袭、女汉子、土豪、点赞、微××、大V、奇葩。广受关注的“小伙伴”因“出身”问题而落选。专家解释说,据考证,“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来源不雅,“小伙伴”与男性生殖器相关,“虽然大家用这个词没看到不文明,词源有点不文明”。

  对于这一解释,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都被惊呆了。

  首先,说“小伙伴”不雅,确实让大家有点儿摸不着头脑,就连专家也说,这是“考证”的结果。既然有劳专家们“考证”,就说明它的不雅意义不是一般社会公众能够知晓的,或者说这一意义是不存在于广大社会公众的词库中的。

  在语言学中,一般说来,某个词的意义如果需要考证,它要么来自于古代,专家从故纸堆中把它扒出来;要么来自于某方言或别的其他语言,或许在某个方言中“小伙伴”真的就指“小弟弟”,要么来自于某种偶然性说法的约定俗成。面对大家的疑惑,有关专家是不是需要澄清一下,给出“小伙伴”不雅来源的证据呢?

  其次,收不收某个词,还要看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编《现代汉语词典》这样的以规范为目标并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工具书,某个词“出身”不雅或者影响不好,可以考虑不收;比如对于“二奶”、“包养”等影响不好的词要不要进入《现代汉语词典》就曾有过争议,但这两个词最终还是成功晋身《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如果只是一个年度“流行语”,标准不妨单一一些,专心做好“流行度”统计就行了,不要附带做什么价值或道德判断。同样是“流行语”,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北京语言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就收录了“小伙伴”。

  第三,因出身不雅而饱受指责的流行语不在少数。比如2006年的“爽歪歪”,广告一推出,就被指不妥,因为“爽歪歪”是闽台地区的土语,意思是男女之事的舒服感觉。再比如现代汉语普通话中的常用动词“搞”和“抓”,“抓经济,搞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我们都习以为常,但是在港澳台地区,很多人就觉得很粗俗。考证与溯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语言的使用是共时的,是大众的,是有地域性的,历时的不雅、小众的不雅或者地域性的不雅,在大众的类似于集体无意识的语言使用面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小伙伴”因“出身”卑贱而失去流行之身份,让我想起了近年来社会用人的“出身决定门槛”的就业歧视。我的一些朋友,硕士、博士读的都是985高校,可是很多用人单位不管这些,偏偏问“第一学历”:不好意思,你的本科不是211,也不是985,不符合我们的用人规定。这种说辞与“虽然大家用这个词没看到不文明,词源有点不文明”何其相似也。

  □李计伟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师,语言学博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