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的涨与控:百姓安居梦的角力

2013年12月28日 15:18作者:来源:千龙网

房价一直是牵动人心的词汇,今年自然也逃不出人们的视野。纵观今年房价走势,可归纳为一线城市领涨,二三线跟涨,唯独温州降。

  房价一直是牵动人心的词汇,今年自然也逃不出人们的视野。纵观今年房价走势,可归纳为一线城市领涨,二三线跟涨,唯独温州降。

  今年年初,统计称中国房价超红线,京沪133年才能买套房,房价25年净增13倍 年均上涨55%。社科院专家预测,今年北京房价大降可能性近乎零。专家称一线城市房价5年内翻番,城市化需30年。

  在楼市看涨的形势下,政府在2月出台“国五条”,并将房产税试点扩围。然而调控并未达到理想效果,2月房价普涨:北京广州涨幅最大,仅温州下跌,近7成居民认为房价高得难以接受;3月房价:北京广州大涨11%领涨全国;4月广州房价同比涨13% 领涨全国;5月六大城市房价同比涨超10% 京广涨15%;6月70城房价9成上涨,北京涨16.7%居首;7月全国房价继续全线上涨 北上广深持续领先;国庆一线城市楼市量价齐涨 房价同比涨23%;10月京沪广深房价同比飙涨超20% 或继续涨……

  为遏制房价继续上涨,10月下旬后,北京与上海纷纷出台“京七条”与“沪七条”,提高二手房贷款利率,据报道,“京七条”颁布40天,二手房寒意渐显,北京11月份二手房签约量同比下跌21.81%。“沪七条”颁布后,上海楼市下滑情况严重,尤其12月份的首周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仅为 19.7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8.5%,是10月份以来最低的一周。

  此外,为满足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基本住房需求,今年年末新政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受到百姓欢迎。据悉,公租房与公共租赁住房时保障型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年起正式并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