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十大财经事件

2013年12月29日 16:40作者:来源:

精彩的2013年即将离我们远去,这一年中不乏有各种回味无穷的财经事件值得回顾。股市、金价的大起大落,房价的跌跌涨涨,以及民营银行、自贸区等方面的种种改革都让我们历历难忘。

  精彩的2013年即将离我们远去,这一年中不乏有各种回味无穷的财经事件值得回顾。股市、金价的大起大落,房价的跌跌涨涨,以及民营银行、自贸区等方面的种种改革都让我们历历难忘。

  年末之时,东方财富网汇总出“2013年十大新闻”与大家分享,以此同勉共励。

  No.1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 勾划改革蓝图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4人,候补中央委员169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主要包含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五个体制的改革和中国共产党党内建设制度的改革。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共分16项60条,其中包含一方是独生子女夫妇可生二胎;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将探索实行官邸制;提出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等。

  No.2光大乌龙指

  2013年8月16日上午11时05分,上证指数一改死寂沉沉的盘面,指数曲线直线拉起,三分钟内上证指数暴涨超过5%。因为这一天是周五加之是8月股指期货合约的交割日。一时间,场内“利好消息说”和“阴谋说”传的纷纷扬扬。“利好消息说”有传优先股政策实施的,有传蓝筹要实行T+0的,也有传降低印花税的。阴谋说有大资金企图干扰期指交割日结算价的等等。

  几分钟后,有媒体指出,指数异动是由于光大证券乌龙指引起的,但市场并不相信,指数继续上涨。中午,光大证券董秘声称“乌龙指”子虚乌有,使得该事件更加扑朔迷离,这严重干扰了市场部分人士的判断。

  午后开市,光大证券停牌,同时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至此,此次指数异常波动被确认为光大证券“乌龙指”所导致。投资者在得知真相后,人气涣散,指数逐级回落,至收盘,上证指数收跌0.64%。

  8月18日,证监会通报光大证券交易异常的应急处置和初步核查情况,并立案调查。8月18日下午,光大证券公布自查报告。8月30日,证监会决定光大证券处于罚款5.23亿元。

  No.3货币市场闹钱荒

  从2013年5月份以来,金融市场的资金利率全线攀升。以三个月国债利率为例,5月7日,其到期利率为2.59%,6月19日升至3.39%,升幅高达30%;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更是狂涨,6月20日的拆借利率高达7.66%,比5月7日的2.36%暴涨了2.24倍。同期固定利率企业债券到期收益率也从2.35%陡升到6.97%,涨了近两倍。

  2013年6月19日,大型商业银行加入借钱大军,在银行间拆借市场连续数天飙高之后,6月20日,资金市场几乎失控而停盘:隔夜头寸拆借利率一下子飙升578个基点,达到13.44%,与此同时,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大涨,“钱荒”进一步升级。

  受此影响,至6月20日沪指破2100点创今年调整以来新低,深成指破8200点创今年以来新低,两市均受光头光脚长阴,使得市场恐慌情绪明显。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且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钱荒”是改革带来的阵痛,是一个必然而又伟大的阵痛。

  No.4证监会发布IPO改革意见

  中国证监会于2013年11月30日在北京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 《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意见》发布后,发行企业完成相应程序估计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预计至2014年1月底将有50家公司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同时将推进股票发行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据介绍,《意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取向,突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审核标准更加透明,审核进度同步公开,通过提高新股发行(IPO)各层面、各环节的透明度,努力实现公众的全过程监督。

  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经审核后,新股何时发、怎么发,将由市场自我约束、自主决定,发行价格将更加真实地反映供求关系。

  有观点认为,本次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是一个重要进步,长期以来一级市场向二级输入泡沫的顽疾将得到改观,在过渡期内用审核速度来控制发行速度也减轻了市场压力,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将渐渐均衡,A股将迎来重大利好。

  No.5改革代表作 上海自贸区成立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China (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简称上海自由贸易区或上海自贸区,是设于上海市的一个自由贸易区,也是中国大陆境内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并将为上海带来十年发展红利。

  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该试验区成立时,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辅之以机场保税区和洋山港临港新城,成为中国经济新的试验田,实行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并将大力推动上海市转口、离岸业务的发展。 该项目立项的过程中曾遭遇阻力,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力排众议”努力促成该项目通过。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成立。上海自贸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是“四区三港”的自贸区格局。

  No.6中石油反腐风暴

  2013年9月1日,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资委主任、中石油集团原董事长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3年9月3日,中组部免去蒋洁敏国资委主任一职。一场关于中石油的反腐风暴,大幕完全拉开。

  中石油四大高管加前任“一把手”先后被揪出,媒体称他们是“被一窝端的油老虎”。这时,蒋洁敏担任国资委主任未满半年,李华林上任集团副总经理还不到一个月。这不是第一批与中石油有关的落马者。2012年9月,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玉春被有关部门控制,仍在接受调查。2013年年6月,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调查。

  中石油掀起的反腐风暴,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央企反腐,一时成为反腐领域的一大焦点。不受约束的权力,是腐败的根源。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然而,敢于在央企亮剑,对腐败分子零容忍,表明了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这对于提振人们对反腐斗争的信心很有必要。

  No.7民营银行试点细则出炉

  所谓民营银行就是由民间资本控制与经营的,权、责、利统一的现代金融企业,或者说民营银行是由民有、民治、民责、民益四有构成的统一体。

  2013年8月22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积极推动市场较为期待的“民营银行”,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

  截止2013年9月24日,国家工商总局已核准“国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为:前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融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民银行股份有限。

  今年已有10家民营银行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先核准。在企业名称获工商总局核准后,还将通过银监会以及央行的一系列审批方即可宣布成立。

  No.8互联网金融火爆

  P2P、众筹融资、网购理财……2013年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把原本关联不大的互联网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拉到同一个战场上。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不仅仅在于金融业务所采用的媒介不同,更重要的在于金融参与者深谙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髓,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

  当前,在POS领域,以往不被重视的大量中小微企业的需求,正被拥有大量数据信息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深度聚焦着。随着移动支付产品的推出,这种更便携、更智慧、更具针对性的支付体验必将广泛惠及中小微商户。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支付创新企业将金融支付彻底带入“基层”,预示着中小微企业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中最大的赢家,这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也将有着重要且深远的意义。可以看到,在创新变革的大潮下,互联网金融已然不顾一切地迈入了“小时代”。

  No.9金价大跌引抢购 “中国大妈”缠斗华尔街

  在经历了4月份的连续暴跌后,国际金价并没有出现回稳走强的迹象,6月中下旬国际金价再度出现暴跌,这让前期疯狂抄底的“中国大妈”们损失惨重。随后的半年,金价经过短暂的企稳后,再次出现大幅下挫,12年的黄金大牛市行情是否真的就此结束了?黄金的未来到底在哪里?这些成为投资者们的疑问。

  随着欧美经济逐渐露出复苏迹象,美联储撤回宽松意向越来越明显,今年的黄金价格即将迎来自2000年来首个年度下跌。各大投行纷纷看跌黄金价格,预期2014年黄金最低价格基本在1200元以下,最低可能触及725美元。

  著名金融专家、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解释说,黄金的投资价值主要在于避险、保值,也就是避免社会大动荡时纸币大贬值。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黄金价格大涨;2011年全球区域局势动荡,黄金价格再大涨。2012年至今,全球金融市场趋于稳定,黄金避险、保值价值大大降低,金价下跌大势所趋。

  No.10时隔18年国债期货重新上市

  国债期货是通过交易场所预先确定买卖价格并于未来特定时间内进行钱券交割的国债派生交易方式,其具有定价和避险作用。但是由于1995年现货市场不发达、市场机制不健全,1995年2月,国债期货市场上发生了著名的“327”违规操作事件,对市场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Free Trade Zone 1995年2月25日,为规范整顿国债期货市场,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联合颁发了《国债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2月25日,中国证监会又向各个国债期货交易场所发出了《关于加强国债期货风险控制的紧急通知》,不仅提高了交易保证金比例,还将交易场所从原来的十几个收缩到沪、深、汉、京四大市场。1995年5月再次发生恶性违规事件,即"319"事件。

  1995年5月17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出通知,决定暂停国债期货交易。各交易场所从5月18日起组织会员协议平仓;5月31日,全国十四个国债期货交易场所全部平仓完毕,我国首次国债期货交易试点以失败而告终。

  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挂牌上市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2013年9月6日上市交易。如今时隔18年后,国债期货重新上市交易。

  陶渊明东篱采菊,坚守一份自适;李太白醉酒狂歌,坚守一份狂傲;杜子美茅屋疾呼,坚守一份关怀;托尔斯泰,高龄出走,坚守一份朴素的心灵,平民的情感;基督耶稣,背缚十字架,坚守赎罪的重担。这一年,财经事件依旧应接不暇,在坚守中我们回味曾走过的这些“美好”。 本报综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