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度汉字:房

2013年12月28日 14:59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经过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三个阶段,“房”和“正能量”为2013年度“国内字词”,“国际字词”则为“争”和“曼德拉”。

  

 

  本报讯(记者 邱祎)经过一个半月的评选,近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央视网、山东卫视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3”活动正式落幕,经过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三个阶段,“房”和“正能量”为2013年度“国内字词”,“国际字词”则为“争”和“曼德拉”。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八届,过去几年评选的年度字词、网络流行语等都反映了社会生活的微妙变化。今年,山东卫视的加入使得该活动首次实现卫视全程直播。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周洪波介绍,今年年度字词的评选分网民推荐、专家评点和网民投票三个环节,由专家来选定候选词,最后放到网络上由网民投票选择。在大家最为关心的国内字词评选中,“房”字从梦、霾、廉、俭、新、民、燥、正、扶等字中成功当选年度“国内字”。在国内年度词的评选中,“正能量”脱颖而出, 此前呼声颇高的“土豪”“中国梦”遗憾落选。专家认为,像延迟退休、单独二胎这样的词语成为候选词,也反映了大家对这些政策的关注。

  “争”继 2008年当选国际年度字之后,2013年再度登顶,成为年度“国际字”。年度国际词经过激烈争夺,最终“曼德拉”击败“斯诺登”胜出,“汉字盘点”官网显示,最终有38.97%的网民将票投给了“曼德拉”一词。年度国际词“曼德拉”上榜理由是:“曼德拉先生一生都在为自由斗争,为民主和和解而努力,那些国际上为了种种原因争来争去的人,真应该好好学习一下这位老人的善良和宽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