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的2013:魔鬼和天使的矛盾综合体

2013年12月30日 17:04作者:龚洁芸来源:解放日报

2014年,孙杨应该用成绩而非负面新闻占据新闻头条。失败:社会责任缺失  如果说去年的“耍大牌”只是开始,今年的“恋爱事件”、“师徒反目”、“无证驾驶”,使得“坏孩子”的剧情跌宕起伏,愈演愈烈。

  本报记者 龚洁芸

  中国国家游泳队这几天在昆明集训,刚复出的孙杨也在训练之列。师徒反目制造的巨大争议似乎偃旗息鼓,无证驾驶引来的三停处罚俨然过眼云烟。

  如果将过去一年中国体育事件编写成一本备忘录,孙杨一定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那个名字。这一年间,他继续扮演着中国游泳领军人物的角色;这一年间,他也继续 “惹是生非”。孙杨的2013,是冰与火的一年,而他依旧是那个魔鬼和天使的“矛盾综合体”。

  孙杨的2013,叩问着我们的明星培养和管理体制:中国体育到底需要怎样的偶像?

  胜利:成绩无可挑剔

  作为运动员,孙杨确实是个胜利者。特别在这几年,在中国体育缺少巨星的时候,他挺身而出,成为那颗闪亮的星。

  2012年,“追风少年”横空出世,中国游泳也重新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他不只是灵光一现,世界泳坛对于他的期望,再一次在2013年得到了印证。

  今年7月,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一人独得400米、800米、1500米三块金牌,被评为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9月份的沈阳,他独得五金一铜六枚奖牌,成为全运会的多金王。年末的时候,世界泳坛权威杂志《游泳世界》,把“世界最佳男选手”的荣誉,颁给了这个22岁的世界泳坛“新王者”。

  如果就成绩而言,2013年中国体育 “第一人”,非孙杨莫属。

  失败:社会责任缺失

  如果说去年的“耍大牌”只是开始,今年的“恋爱事件”、“师徒反目”、“无证驾驶”,使得“坏孩子”的剧情跌宕起伏,愈演愈烈。

  当孙杨站上最高领奖台时,所有人都觉得,这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应该成为中国体育新的偶像和榜样。但孙杨眼中的自己,却依旧只是个孩子,于是他继续任性,放纵自己,执着地做“真实的自我”。对于“转型”的猝不及防,对于“一夜成名”的难以适应,对于职业精神的缺少积累,让孙杨继续迷失。

  可以说,就一个社会人而言,孙杨是失败的,他不但没能承担起自己作为偶像的社会责任感,任由自己试探和挑战各种负面底线。一年多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没能帮助他尽快成熟,反而让他越陷越深。

  教训:亡羊补牢已晚

  孙杨或许只是个个体,但个案反应的,却是中国体育培养模式的现状。孙杨从一名普通运动员成为“世界明星”的过程,太过短暂,缺少积累,于是造就了一个少年明星的悲剧。

  这一年间,孙杨经历了两次处罚:第一次和教练朱志根反目之后,学院给予他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的训练津贴、暂停商业活动;无证驾驶被拘留之后,再次遭受“停训、停赛、停商业活动,扣发津贴补贴”。如此一个奥运冠军,一个叱咤泳坛的追风少年,却屡屡遭遇处罚。赛场上的强者,社会上的弱者,孙杨制造的尴尬,让一个问题重新再被提起:我们的运动员培养模式,有没有“误入歧途”?光要成绩而忽视了素质的培养,会否让“亡羊补牢”的悲剧重复上演?

  我们要的只是一个冠军,还是一个优质偶像?这是孙杨的2013年,留给人们的思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