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 市场化道路任重道远

2013年03月18日 06:29作者:王思远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语: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于昨天(17日)正式挂牌,原铁道部门口一大早挂上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牌子。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总经理由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担任。

  导语: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于昨天(17日)正式挂牌,原铁道部门口一大早挂上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牌子。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履行什么职责,面对怎样的一条道路?

  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于昨天(17日)正式挂牌。投身铁路40多年的张伯清老人,说出了很多铁路人的心声。

  张伯清:我64年参加铁路,07年退休,跟着火车跑。铁道部取消有点不相信似的,太突然。真是改革,要不不会这样。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宣告着铁路运输政企分开。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总经理由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担任。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执行原铁道部的客货运输服务经营管理职能。在全国铁路规划中,总公司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等。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评价:破冰之举很可贵,改革压力也很大。

  董阎:这一步很不容易。目前负担非常重,运输能力严重不足,很多干线在建设,下一步资金筹措也是问题。最后,背负的债务又很高。

  数据显示,原铁道部背负了2.6万亿元的巨额债务,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承继原以铁道部名义签订的债权债务;承继原铁道部及国家铁路系统拥有的无形资产等权益,统一管理使用。国家原有的相关支持政策不变。在14日公司成立发布会上,盛光祖说,国务院几次提及要加大民间对铁路的投资,口子是打开了,却见不到资金的进入。未来会通过铁路发展基金等形式探索,但这条路“很难”。

  盛光祖:铁路项目投入高,回报周期比较长的项目,稳定经营到提高收入、具体回报的周期比其他行业都长,所以现在资本进入就要等到有了底以后。我们一直努力在做,很难。

  虽然中国铁路改革仍然任重道远,但对于未来很多人抱以期望:

  百姓1:期望春运时,火车票比较好买,过年及时回家。

  百姓2:有传言说票价可能会高,随着市场化,肯定也有低的时候。大势所趋,国外都是从国有化到市场化,当然是看好了。

  改制后,铁路的公益性质仍会保留,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关于火车票价,盛光祖在两会期间就表示,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由此,今后铁路票价也会依市场供需上下浮动。对于下一步的改革,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铁路是特殊的市场主体,要解决这个市场化主体如何竞争,以及如何让市场化与公益属性剥离的问题。

  马光远:未来铁路总公司只有一家,和各个地方到底是什么关系?是不是继续分割?或者把公益性那部分分出来?我想需要探索,具体怎么走下结论为时尚早。

  马光远认为,既然第一步已经迈出,接下来要慢慢尝试,大胆推进。

  马光远:这是个方向,政企分开是很关键的一步。下一步能不能搞市场主体多元化,能不能分一些路段搞市场化运营,比如京沪高铁?慢慢来试,大胆推进,最终让铁路本身成为一个特殊的市场主体。这才是大家最终期待的一个改革方向。(记者王思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