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放开“单独两孩”应对“未富先老”

2013年11月20日 20:59作者:姚玉洁 吕冬 周蕊来源:新华网

专家认为,要将中国的生育率水平从目前的1.5左右上调至较合理的1.8-1.9区间,生育政策放松仅仅是第一步。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说:“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第二步是全面取消独生子女政策,第三步是鼓励生育,并通过社会分担家庭的生育成本等多方面来提升生育率,但这些政策的调整和实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短时间内难以推进。”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姚玉洁 吕冬 周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中国宣布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此举被视为中国为应对日益突出的老龄化问题、防止国家“未富先老”做出的重大政策调整。

  20世纪70年代中国开始推行计划生育,并于1978年将之定为基本国策。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显示,中国因此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大大减轻了人口过快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

  然而,随着生育率不断走低,中国这一人口第一大国正面临新的人口及经济社会问题。

  根据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2000年以来,中国人口年均增长率仅0.57%,处于低生育水平阶段;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已达13.26%,且增长迅速;而14岁以下少儿占总人口比例已降至16.6%的新低。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经迈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2012年人均收入超过6000美元,但随着老年人口比重日渐走高,中国将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

  “随着我国绝对劳动人口出现下降,我国持续多年的‘人口红利’将迎来拐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蔡昉说。

  “人口红利”消退的一个最直观表现,是近年来从沿海蔓延到内陆的“民工荒”。企业主每年至少要提薪10%-15%,才有可能招到工人。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越来越频繁出现“白菜价赛猪肉”的现象,正是因为蔬菜种植、采摘、运输具有典型的劳动密集特征,“人工贵”成为近年消费价格指数居高难下的要因。

  与此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服装、制鞋等产业大量从中国向东南亚转移,耐克、阿迪达斯等体育用品商将生产线搬离中国,一些高端制造业则回流至美国和日本。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产业空心化”的严峻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人口结构从劳动力无限供给到跨越“刘易斯拐点”、从“人口红利”走向“人口负债”,将导致工资上涨、政府收入与企业盈余被压缩,储蓄率下降,经济潜在增长率降低。

  放眼世界,深陷泥淖的欧债危机和持续的日本经济衰退,均与这些国家严重人口老龄化产生的福利支出增加、赤字严重紧密相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说:“这给正处于老龄化发展阶段的中国带来极大的警示。”

  尽管当前中国依然面临着人口众多、资源环境压力较大的困境,但人口政策调整具有滞后效益,及时完善人口政策显得极为迫切。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说:“西方发达国家利用政治、经济等手段刺激人口增长,除个别有增长外,绝大多数国家无显著提升,可见提升生育水平难度大于降低生育水平。”

  原新预测,“单独两孩”政策持续20至30年,中国人口总量增加在5000万左右,对资源的压力会增加,社会发展成果竞争性分配也会加剧,但这种压力总体在可控范围内。

  事实上,由于抚育成本高昂、社会文化多元,当前中国人的生育意愿并不高。上海人口部门2012年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上海符合二胎政策的家庭实际生育并不多,上海户籍80后家庭的平均生育意愿为1.2个孩子,这些家庭中约有80%是“双独”家庭。山西翼城、甘肃酒泉、河北承德、湖北恩施等地农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试点“二胎方案”,迄今生育率均低于1.6。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认为,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加上各地启动实施政策的“时间差”,短期内中国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增的问题。

  专家认为,要将中国的生育率水平从目前的1.5左右上调至较合理的1.8-1.9区间,生育政策放松仅仅是第一步。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说:“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第二步是全面取消独生子女政策,第三步是鼓励生育,并通过社会分担家庭的生育成本等多方面来提升生育率,但这些政策的调整和实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短时间内难以推进。”

    原标题:中国放开“单独两孩”应对“未富先老”

单独两孩不会导致人口大增 政策实施不设统一时间表 

  王培安介绍,此次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不是一个突兀的决策,而是我国生育政策动态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章节”,生育政策是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完善的,生育间隔政策也在调整。目前,19个省市已取消硬性的生育间隔规定,北京、河南等7省市也“变相”放开生育间隔。稳妥扎实有序地实施单独两孩政策,避免出现“独二代家庭”,即父母、子女二代人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理论上不会出现“421”家庭,而是出现“422”家庭。当然,实际情况取决于夫妻生育意愿,丁克家庭还会出现“420”结构。

调查显示“单独二胎”会影响1/4未婚者择偶标准 

  对于想生二胎的人群,约3/4的网友选择“孩子一个人太孤单,将来兄弟姐妹可以互相照应”。超过七成网友对放开“单独二胎”持支持态度,其中还有44%的网友希望可以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不过,有超过一成网友表示不平,认为“单独二胎”和“双独二胎”都是一种歧视,大家应享受同等的计生政策。有趣的是,“单独二胎”放开后,有1/4左右的未婚网友表示会改变择偶标准,以后更倾向于选择独生子女。

“单独”二胎 生育率会反弹吗?

  追根溯源,在放开计划生育这个问题上,最终影响国家决策的根源问题就在于放开生二胎究竟会多生多少人、中国人口是否会像潮水般打开闸门般倾泻而下?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谈到,“去年年底一个非常有影响的研究得出一个数据,说放开二胎的话大概生育率会反弹到4.4,我们也相应地做了一个研究,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几乎是零。”王广州测算,我们目前全国每年大概生到1500万至1700万人,甚至更低一些,如果是4.4的概念,那就是要生4700万左右,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可实际上,中国妇女总量3.8亿,已生育的妇女为2.59亿。其中,已生育二胎的约1.2亿,未生育二胎的约1.39亿。1.39亿未生育二胎的妇女中,40岁及以上的有0.47亿,40岁以下的有0.92亿。如果放开二胎的话,比较可能的新生人口大概接近2000万左右。

单独家庭的“二胎”账本:养不起累不起伤不起

大城市的房价、物价压力,也拉低了人们的生育愿望。陈香的同事小王,女儿刚一岁,符合“单独”条件的他也不打算生二胎。“现在我们住的是一室一厅,等到孩子大了,肯定是不够住的。所以还要攒钱换大房子,没有能力再承担养育第二个孩子的费用了。”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