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看亮点

2013年11月13日 10:36作者:来源:山东卫视

  【导语】昨天,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在5千多字的公报中有哪些新亮点,新提法,一起来听听专家的深度解读。

  【正文】 亮点一  全面深化改革

  【同期声】 特邀专家 张力

  就是它(公报)会涉及到,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党的建设制度的改革,甚至军队 国防的改革也包含其中,它是一个全面的,是一个跟原来以往的决定,只是在某一方面,比如说经济 比如三农,比如说社会等等领域来做出决定,它是完全不一样的。

  【正文】 亮点二

  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报中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说法是第一次提出。

  【同期声】 特邀专家 张力

  实际上给我们出了一个非常大的一篇文章,这一篇大的文章就是,怎么来更好处理好政府 市场 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系。

  【正文】 亮点三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公报特别强调了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点,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同期声】 特邀专家 张力

  原来是基础性作用,

  记者:一个词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一个词的变化意味着将来可能就是,要更好地处理好,我们在整个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进程当中,这个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要使市场能够发挥作用,同时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正文】 亮点四  熟悉提法有创新,公报中提到的很多问题,都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些我们觉得熟悉的提法,在专家眼里有继承更有创新。

  【同期声】 记者:为什么用的是综合改革的词

  特邀专家 张力:为什么要强调综合改革,就是要像习总书记所说的,就是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也就是说它不仅是一个,关于理顺政府和服务提供方面,以及社会之间各方面关系,而且它可能是一个,让老百姓能够更好参与,一起来加入其中,能够一起为改革来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