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酿酒师:教你变身“啤酒达人”

2013年08月04日 14:30作者:来源:大众网

除了啤酒的划分外,可能你还会认为啤酒的度数就是啤酒的酒精浓度,其实不然,啤酒的度数和白酒的度数含义是两码事,我们经常说的啤酒度数指的是啤酒的麦芽汁浓度,并不是啤酒的酒精含量。

  啤酒是激情和狂欢的代名词,自然也是夏季的清爽宠儿。面对市场中琳琅满目的各种啤酒,除了品牌和包装的不同,啤酒还有色泽上的差异、生熟度的区别,以及我们经常所说的“度数”高下之分,你是否清楚这些分类的奥秘呢?作为一名青岛啤酒酿酒师,每每聚会,分享啤酒那些事儿,成为我的“拿手绝活”。

  啤酒按“色”分三类

  可能在你的印象中,啤酒大多都是金黄色的液体,如果是这样,只能说明你对啤酒“浅尝辄止”了。根据色泽不同,啤酒可以分为淡色啤酒、浓色啤酒和黑啤酒。

  我们最常见、最常饮用的就是淡色啤酒,她的酒花香气突出,口味清爽;浓色啤酒呈红棕色或红褐色,酒体透明度较低,口味较醇厚,苦味较轻,麦芽香味突出。而黑啤酒色泽呈深红褐色或黑褐色,采用高温烘焙的麦芽酿造而成,有着丰富的营养,因此被称为啤酒中的“黑色牛奶”,而突出的麦芽香味和麦芽焦香味,强烈的醇厚感让其散发着绅士般的独特魅力。

  啤酒分“生、熟” 领略不一样的“鲜美”

  啤酒也论“生与熟”,只不过这个生熟是根据“杀菌处理”情况来划分,可分为“熟啤酒”和“生啤酒”。

  熟啤酒被称作啤酒中的“水果罐头”,是在鲜啤原液基础上加一道高温杀菌工艺流程,将酒中的活性酶杀死,稳定性好,延长了啤酒保质期,为啤酒远距离运输销售提供条件,让更多人喝得上如此美味。

  相对于熟啤酒来说,生啤酒就像是啤酒中“新鲜水果”了,不经巴氏杀菌或瞬间高温灭菌,而采用其他物理方法除菌,就达到一定生物稳定性,啤酒中保存了一部分营养丰富的活性物质,不仅最大限度保证了最原始的啤酒味道和营养,而且口感新鲜,酒香清醇,口味柔和。

  啤酒“度数” 究竟指的是什么?

  除了啤酒的划分外,可能你还会认为啤酒的度数就是啤酒的酒精浓度,其实不然,啤酒的度数和白酒的度数含义是两码事,我们经常说的啤酒度数指的是啤酒的麦芽汁浓度,并不是啤酒的酒精含量。

  麦芽汁是从麦芽中提取的含有多种成分的混合物,以麦芽糖为主,经过发酵后,麦芽糖转化为酒精。以一瓶10度的啤酒为例,这瓶啤酒的麦芽汁浓度为10度(即每千克麦芽汁中含糖100克),经过发酵后的酒精度为4.1vol%左右,要远低于10度的麦芽汁浓度。

  而根据啤酒的“原麦汁浓度”,还可划分为高、中、低浓度的啤酒:低浓度啤酒原麦汁浓度在9度以下,10度、11度以下属于中浓度啤酒,12度以上则属于高浓度啤酒了。

  看过这些,你是否对啤酒的认识更深一层了呢?作为酿酒师,让你成为酒桌上的“啤酒达人”,畅饮更多欢乐,也是我们的工作乐趣之所在。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