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千年的金色传奇,漫话啤酒酿造史诗

2013年08月04日 14:30作者:来源:大众网

俗语说“三句话不离本行”,作为青岛啤酒的酿酒师,无论是亲友聚餐,还是朋友聚会,谈论最多的自然是啤酒。于是,苏美尔人就占领了啤酒的发明权,而他们的啤酒女神被尊称为“宁卡西”(Nin-kasi),也许就是历史上最有名的、最尊重的酿酒师。

  俗语说“三句话不离本行”,作为青岛啤酒的酿酒师,无论是亲友聚餐,还是朋友聚会,谈论最多的自然是啤酒。也许酿造啤酒的各种技术上的问题不容易被理解,于是关于啤酒的起源与传说就成了最热门的话题,人们对这种古老饮品的好奇,永远不亚于对它的喜爱。

  5500年前一个偶然的发酵奇迹

  一个颇具争议的传说解释啤酒的起源:新石器时代有一个健忘的厨师,无意中把生面团长时间放在太阳下烤晒,发现生面团逐渐变成液体状态并开始发酵,人类由此发现了最早的啤酒酿制方法。不过较为官方的说法是1992年11月,美国《自然》杂志证实,在美索不达米亚南部、也即未来苏美尔文明活跃的地区发现的距今5500年的陶罐中发现了麦芽糖的痕迹,这是迄今最早的可基本确信为啤酒存在的证据。

  于是,苏美尔人就占领了啤酒的发明权,而他们的啤酒女神被尊称为“宁卡西”(Nin-kasi),也许就是历史上最有名的、最尊重的酿酒师。她的名字频繁出现在苏美尔文明对啤酒的种种赞歌中,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一首是:“宁卡西,是你双手捧着那无上甜美的麦芽汁;宁卡西,是你将滤清的啤酒从瓮中倾倒,恰似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的激流。”

  修道院酒窖中的啤酒也疯狂

  富兰克林说:“啤酒是上帝爱我们并希望我们幸福的证据。”而这种关于啤酒幸福感即使在欧洲黑暗的中世纪也不曾剥夺。你大概想不到,一向遵守清规戒律的修道院,会成为啤酒酿造与技术改进的中心,就连啤酒酿造加入酒花,也是修道士们的发明的。

  在今日瑞士日内瓦大学图书馆的档案室内,仍然保存着一张绘制于公元9世纪的羊皮纸建筑图,清晰地表明位于瑞士境内的圣加伦修道院拥有独立的麦芽贮藏室以及发酵房;甚至有些修道院将啤酒花当做向修院周边佃农的税收征收。遗留至今的修道院契约和档案显示,几乎每户农家的妇女们都从事啤酒酿造业,但她们必须在屋檐下悬挂标记,以便村长和修道院主管不时抽查,如果酿造的啤酒太淡,则需要缴纳罚金。

  啤酒成就了世界上最早食品法律

  不过,“嗜酒如命”的称号也许要送给德国人。公元前55年跨越莱茵河,挥军远征的凯撒大帝,特地在《高卢战记》中指出,区别高卢人与日耳曼人的有效方法之一,即是看他们是否热爱啤酒。

  而公元1516年,巴伐利亚公爵威廉四世为了保持啤酒的精纯,编纂了一部严苛的法典“精纯戒律”,明确规定只能用大麦、水及啤酒花生产啤酒,这是日耳曼人奉献给人类的历史上最古老的食品法律文献。而现代啤酒的风味也大抵来源于此,为这个忙碌的世界创造出温和而无害的快感。

  回味历史,也许一块公元前3000年的苏美尔泥板书上的一首饮酒歌,能够精准地描述了啤酒的文化气质:“畅饮啤酒,快乐无忧,舒肝乐心忘尔忧。”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