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师:功夫在“酒”外 善待啤酒的每个细节

2013年08月04日 14:30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瓶看似简单的青岛啤酒,凝结了酵母、大麦、酒花与水的自然之精华,历百年酿造工艺的万千打磨,经时间之手的精雕细琢。青岛啤酒严把“从种子开始的质量管理”关,始终坚持“世界最好”标准,通过“大质量体系”的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将质量延伸至价值链上下游。

  一瓶看似简单的青岛啤酒,凝结了酵母、大麦、酒花与水的自然之精华,历百年酿造工艺的万千打磨,经时间之手的精雕细琢。因此,作为酿酒师的我深知,酿酒的功夫既在“酒”中,也在“酒”外。

  追求极致完美 品质“上不封顶”

  作为整个质量体系的把关人,我的工作不仅仅停留在甄选原料、工艺流程、酿造出合格的产品等层面,或者说这仅仅是青岛啤酒对产品的底线要求,而我们对于高品质的完美追求,可谓“上不封顶”。因为在青啤酿酒师的眼中,质量不单纯是指产品质量,更是“360度的大质量观”。

  青岛啤酒严把“从种子开始的质量管理”关,始终坚持“世界最好”标准,通过“大质量体系”的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将质量延伸至价值链上下游。比如在原料采购上,百分之百确保符合高品质的需要;对于物流、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环节更是贴心到家、精益求精。

  在追求产品极致完美的基础上,我们还关注普通消费者的感性需求,“追踪”他们的味蕾。公司每年从全国各地邀请普通消费者、经销商对青岛啤酒进行品评,把消费者畅饮啤酒的快乐感受放在第一位。作为酿酒师,在保障高品质的基础上,让消费者乐于喝,才是酿酒的最高境界。

  关注每一个细节 从酿造也到物流和餐桌

  啤酒包装虽是啤酒生产的最后一个工艺流程,但其精细化程度,不仅影响产品的内在质量,也会影响产品的外观质量,这要求酿酒师对此更要“关照有加”,其中的每一个小细节,都无法逃脱我们的“法眼”。有人可能会问,包装尚且属于啤酒的生产过程,出了厂门、进入物流环节的啤酒跟酿酒师还有关系吗?其实,从职责上酿酒师只负责生产管理,但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要实现销售信息、生产信息共享和生产、物流、供应的最优化。通过“新鲜度管理”,青岛啤酒“像送鲜花一样送啤酒”,把最新鲜的啤酒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

  此外,作为酿酒师,对于终端的信息反馈要保持时刻“耳聪目明”。除对终端流通的酒进行品评外,还要经常深入终端一线调研,认真细致地与终端交流产品销售情况,以及当前啤酒市场变化和消费者的感性需求,仔细查看酒品的陈列是否整齐、商标是否朝外等等。这种工作习惯甚至令我“走火入魔”,无法容忍超市货架上的青啤被消费者无意中摆乱,每每这时,我都像个理货员一样,一瓶一瓶码好归位。

  酒酿人心,功夫亦在“酒”外。爱啤酒,爱完美,爱挑剔,我是青啤酿酒师,希望在淡然中品味生活的千姿百态,感觉人生的另一番滋味。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