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师:让“醇酯平衡”的啤酒“精算师”

2013年08月04日 14:32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酿造啤酒的幕后人物,酿酒师常常被称作“魔术师”,要将啤酒的灵魂——酵母,甄选的麦芽、酒花、大米、水等原料,经过数以千计的精细调控和1800多道的严格检测,才会有一杯杯好啤酒的诞生。

  作为酿造啤酒的幕后人物,酿酒师常常被称作“魔术师”,要将啤酒的灵魂——酵母,甄选的麦芽、酒花、大米、水等原料,经过数以千计的精细调控和1800多道的严格检测,才会有一杯杯好啤酒的诞生。

  然而在加与减的运算、快与慢的取舍间,我们更是“锱铢必较”的啤酒“精算师”,对于每一种眼睛看不到的风味物质,都要精细控制到分毫不差,使其具有典型的青岛啤酒的酒花和麦芽香气,以及平衡柔和的醇酯香,酒体丰满、细腻协调、纯正柔和。让青啤“粉丝们”健康消费与畅饮体验两不误。

  醇酯平衡:好啤酒“不上头”的秘密

  啤酒是激情与快乐的助燃剂,但很多人都会遇到喝啤酒“上头”的问题。对于个中原因,作为酿酒师的我自然熟知其中玄机:对于啤酒中风味物质——“醇酯”控制水平的高下,是好啤酒“不上头”的分水岭。

  当然,啤酒的风味特征主要取决于酿造原料、酵母和发酵工艺,啤酒在酿造过程中会产生上千种风味物质。其中之一便是醇类物质——“高级醇”,由于“高级醇”分子链比较长,人体无法迅速代谢,如果不能在酿制过程中被降解,残余在身体里的“高级醇”会刺激血管扩张,出现头晕、头胀等不适感。然而,万物相生相克,在啤酒酿造过程中也会产生另一种物质——酯类,其物理机能与醇类相反,能起到收缩血管的作用。

  因此,真正的好啤酒一定要达到“醇酯平衡”,让两类相克的物质相辅相成、相互牵制,保持饮用者血管的“张弛有道”,从而减少“上头”的不适感,这正是青岛啤酒好喝不上头的秘笈所在。

  超长低温发酵:用科技为工艺精准“把脉”

  然而,要达到“醇酯平衡”就好比羚羊挂角,微妙难寻。需要青岛啤酒一代代酿酒师,对于百年传统酿造工艺的无缝传承;需要青岛啤酒新一代酿酒师多年酿酒经验的摸索总结才能找到其中的奥秘;更需要青岛啤酒国内顶尖强大的技术团队的智力支持。

  青岛啤酒的科研人员,通过酵母的全基因组测序,识别出青岛啤酒酵母中与醇、酯相关的基因,实现了对发酵周期中每一时刻醇酯数值、变化趋势以及比例协调的精准把握。进而通过控制啤酒生产过程,来控制这些风味物质的生成量。此外,青岛啤酒坚持超长时间低温发酵,恪守达到“醇酯平衡”的严苛工艺标准,通过严格的工艺操作标准和精细的过程管理,所酿造的青岛啤酒中的醇酯比例已经达到了完美的协调,不仅掌握了“平衡和谐”之美,甚至被不少啤酒爱好者奉为“解酒之酒”。

  坚守“醇酯平衡之美”和“超长低温发酵工艺”,让健康与畅饮青啤成为好酒之人的另一种人生享受,也让青岛啤酒的经典风味享誉世界,流传百余年而不失活力与激情。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