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图谱技术 “复制”青岛啤酒DNA

2013年08月04日 14: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当你在享受一杯青岛啤酒的醇厚浓香时,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也有个人跟你一样在体会着同样的美妙滋味。一切技术研发的初衷都是为了消费者的最佳感受,让啤酒爱好者都能体验到青岛啤酒醇正浓郁、麦香四溢的独特风味。

  当你在享受一杯青岛啤酒的醇厚浓香时,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也有个人跟你一样在体会着同样的美妙滋味。而促成这一切的,就是青岛啤酒中共同的“遗传基因”。没错,啤酒也有DNA。

  在生物界,DNA决定了物种的性状和特征,对它的研究,让人类获得了打开生命奥秘的途径。而作为青岛啤酒酿酒师,对啤酒DNA的研发,也为青岛啤酒开启了塑造和保持统一啤酒风味的一把“金钥匙”,最大程度的保证了啤酒风味的100%“遗传”。

  风味图谱技术:“复制”啤酒“DNA”

  作为青岛啤酒酿酒师,我们深知一瓶看似简单的啤酒中,有上千种微量、乃至痕量的风味物质,这些风味物质在一定的含量范围内赋予了啤酒独特的感受,共同构成了啤酒特有的醇香和特质,其一致性和稳定性是啤酒的重要质量指标之一。

  不同的啤酒,口味不同,因为其中各物质成分含量不一。要保证自己品牌啤酒风味上的独到和传承,就要严格控制这些成分的含量和配比。而如何控制啤酒当中的各种风味物质,使其具备某一独特的优点,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各大企业和啤酒专家一直致力的课题。

  早在2002年,青岛啤酒就成功研发出“啤酒风味图谱”,在对大量青岛啤酒进行长期跟踪基础上,图谱全面、具体地展现了青岛啤酒风味的每一个细微特征,将青岛啤酒的独特风味以视觉化方式完整呈现出来。此成果一经发布便获得了当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不仅填补了国内行业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也为啤酒行业解决了难题。让啤酒的“DNA”变得可以“复制”,让不同地区的消费者畅饮同一种美妙感受。

  酿造“数字”饮料:风味图谱发力

  青岛啤酒的风味图谱,是啤酒酿造的“宝图”。一方面通过构建完整的啤酒风味数据库,量化了青岛啤酒风味特征;另一方面实现了啤酒风味的数字化控制,为啤酒异地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让遍布全国各工厂的青啤酿酒师,在传承百年酿造工艺的同时,用科技的力量和数字化的控制手段,让啤酒这个人类最古老的饮品,变成了严谨的“数字”饮料。

  “青岛啤酒风味图谱”的研发,使得很难把控的酿造过程变得如电脑程序般清晰明朗,让难以掌握的啤酒酵母的生命历程更加生动可见。酿酒师通过对啤酒风味物质的分析和研究,及时了解物质的含量和分布状况。根据啤酒DNA的性状分布,不断地进行复制、模仿,使酒液中各项物质的配比达到规范标准,让每一瓶青岛啤酒的特征和口味无限接近。

  当然,一切技术研发的初衷都是为了消费者的最佳感受,让啤酒爱好者都能体验到青岛啤酒醇正浓郁、麦香四溢的独特风味。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