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师“三招”教你会喝酒,懂品酒

2013年08月04日 14: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夏天将至,“啤酒季”将迎来“主场”,尤其是在朋友小聚时,点上几盘清爽可口的小菜,再来一大杯冰镇啤酒,那感觉真是让人格外惬意。喝啤酒时最好带泡沫大口饮用,让啤酒充满口腔味蕾,随着泡沫的消解和二氧化碳的释放,可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啤酒的爽口感和啤酒花的香气。

  夏天将至,“啤酒季”将迎来“主场”,尤其是在朋友小聚时,点上几盘清爽可口的小菜,再来一大杯冰镇啤酒,那感觉真是让人格外惬意。身为青岛啤酒品酒师的而名声在外,常会有朋友向我询问成为“酒林高手”的诀窍。其实,喝啤酒不仅仅是拼酒量,什么样的酒是好酒、什么温度喝啤酒口感最佳,都是有很多的学问的。纵是“酒精沙场”好酒者,也会存在一些误区,而正确理性的饮酒方式,才能让我们更好的享受畅饮的乐趣,为健康加分。

  品酒入门三招: 一看、二闻、三尝

  一提到品酒,很多人就想到细品慢酌红酒的场面,其实喝啤酒也有很多学问。鉴别啤酒的好坏,讲究 “一看,二闻,三尝”。好啤酒看起来,泡沫丰富、洁白细腻,轻轻摇晃后挂杯持久,酒色清亮宛如琥珀;再说闻,只要把啤酒杯端起,深吸一口,优质啤酒会散发浓浓的麦香,且略带苦味的啤酒花香;最后尝酒时,抿一小口啤酒,让酒精在口腔内停留和转动一下再咽下去,感受二氧化碳的刺激和酒体的柔和、醇厚。

  经过三个步骤,你的品酒等级大概就可以入门了,不过想要成为真正“酒林高手”,还要有些细节上的问题要注意。

  饮酒三诀窍:可冰镇、大口喝、带泡沫

  会喝酒的人都知道,啤酒要凉的才好喝,我在家的时候,也常常让媳妇冰两瓶啤酒。其实,喝啤酒最佳的温度在8—12°,也就是在冰箱的保鲜里稍微冰一会,这样可以使啤酒风味的特点最大化的凸显。但是不要放到速冻里冷冻,会影响口感 。

  很多人在喝啤酒的时候讲究“满上”,尽量减少杯中的泡沫啤酒中的泡沫,这也是一个误区。因为啤酒泡沫中含有大量可溶性的蛋白质,不仅营养丰富,还可以淡化啤酒花的苦味儿和酒精的刺激性;同时,啤酒泡沫还可隔绝空气与酒液的直接接触,减少啤酒氧化为啤酒的口味“保驾护航”。

  所以,喝啤酒时最好带泡沫大口饮用,让啤酒充满口腔味蕾,随着泡沫的消解和二氧化碳的释放,可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啤酒的爽口感和啤酒花的香气。

  理性饮酒莫贪杯

  医学研究证明,啤酒含有糖分、蛋白质、10种维生素和17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适量饮用啤酒可以使罹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维护心脏健康;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等,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当然,最主要的前提就是要适量理性饮酒。消化道疾病患者,肝脏病患者,其肝脏功能不健全,就不能及时发挥其解毒等功能,容易发生酒精中毒。此外,儿童、孕妇、老年人、体弱者和一些虚寒病人也不宜饮用啤酒。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用啤酒送服药品,不要与烈性酒同饮啤酒,不要饮用超期储存的啤酒。每天小酌一瓶啤酒,在微醺中,让灵魂伸个懒腰,感受一种自在、放松,真正会喝酒,懂品酒。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