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的坚持:为健康负责的“青啤式”酿造

2013年08月04日 14:32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青岛啤酒酿酒师,我亦深知,百余年来青岛啤酒之所以能拥有麦香浓郁、醇香爽口的清新自然口感,亦源于对“慢”的坚持。正是这种“慢”的坚持,让每一瓶青岛啤酒的背后,蕴含着外人无法想象的精雕细琢,凝结着一代代酿酒师的智慧和心血,值得懂酒之人的细细品味。

  我们都知道,食物在烹饪中经过时间的历练,能最大程度地保留其原本的味道,保存其营养价值,不破坏不乏味却又自然而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明白,好东西无一例外的都是“慢工出细活”,尤其对于食品行业而言,不急不躁的慢慢做,可以确保浑然天成的好品质。

  作为青岛啤酒酿酒师,我亦深知,百余年来青岛啤酒之所以能拥有麦香浓郁、醇香爽口的清新自然口感,亦源于对“慢”的坚持。更重要的是:“慢”,给消费者带来美妙感受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带来一份健康、一份放心。

  像做艺术品一样做“慢啤酒”

  在“快时代”的今天,只要你打开电脑,便可以几分钟“一网打尽天下事”,快餐文化和快时尚,自然催生了很多以“快”著称的产品。虽然青岛啤酒也是十足的快消品,但一代代青啤酿酒师以做艺术品的文化与理念,用“慢”的气质沉下心来,精心雕琢每一瓶“啤酒”。

  青岛啤酒酿酒师尊重每一粒大米大麦、每一滴水、每一颗酒花和百年酵母,这些生命精华的自然生成法则,用心侍弄而不急于求成,自然发酵而不刻意“催熟”。“慢”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观察和掌控每一种原料在青啤酿造的生命历程,再辅助以全生命过程的品评,配以数以千计的精细调控和严格检测,让麦芽、酵母、水的任何异动丝毫难逃我们酿酒师的“法眼”。

  这种全过程的“慢”酿造出的啤酒,自然是低调而奢华的,尽管这需要消耗更多的时间、精力、人力、物力,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我们依然享受这种“慢”带给消费者的自然成熟之美。

  “慢”的坚持:健康自然的珍醇佳酿

  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利益,快速的发酵方法早已出现。其利用现代科学手段,加快酵母发酵进程,进而提高啤酒产量,在这样“快”速生产下的啤酒总是少了些自然之味。而在青岛啤酒,因为百年来“慢”的坚持,则始终恪守“超长低温发酵工艺”,让作为啤酒灵魂的酵母自然繁衍、自然进化,不仅带给消费者超级愉悦和美妙享受的珍醇佳酿,更让青啤成为健康之酿。

  我们遵从酿造啤酒的自然法则,给“啤酒之魂”酵母充足的时间、让它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规律生长,在这种长时间的自然发酵过程中,可以保证啤酒中该挥发的物质得到挥发,该成熟的物质得到成熟,该激活的营养物质得到激活,有效并且精准的控制啤酒中“上头”物质也就是高级醇的含量。正是因为“慢”,所以让啤酒“不上头”才有了技术支撑;也正是因为“慢”,青岛啤酒让消费者喝出了“健康、自然”的味道。

  正是这种“慢”的坚持,让每一瓶青岛啤酒的背后,蕴含着外人无法想象的精雕细琢,凝结着一代代酿酒师的智慧和心血,值得懂酒之人的细细品味。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