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酿酒师:1瓶酒要“闯”1800道关

2013年08月04日 14:36作者:来源:大众网

每一个酒瓶在装酒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清洗工序:先是在水中浸泡,然后用热水冲洗,再用温水喷淋。每次生产线灌装啤酒后,会用水清洗管路,这样不可避免地就会在管路中留有一些残留水分。

  酿酒用的大米必须是脱壳3天之内的新鲜米,酿造用水每隔2小时就得品尝一次,一个酒瓶子要洗几十分钟、拍三张“靓照”才算合格,走酒的管道是用啤酒“刷”干净的,煮过瓶盖垫片和刷瓶的水都要用嘴品评把关,生产所用的压缩空气要进行细菌检测……不要以为这是哪个微生物研究所,或是哪个精密仪器实验室,其实这就是青岛啤酒一个普通的生产车间。

  作为一名青岛啤酒酿酒师,我们并非只听汇报、只看报表,而是每天深入生产一线,聚焦每一个环节、跟踪每一个数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酿酒人。因此,我们对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层层把关。一瓶酒只有“闯”过1800道关,才能修成正果,获得出厂资格。

  一个酒瓶要拍三张“靓照”

  “专注”、“细节”,走进青啤的生产车间,随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而青岛啤酒对品质细节的把控,单从对一个酒瓶的清洗,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在青岛啤酒,一个干净漂亮的酒瓶,想要上生产线装酒,必须要洗几十分钟“冷热水澡”,照三张 “靓照”后才能装酒。

  每一个酒瓶在装酒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清洗工序:先是在水中浸泡,然后用热水冲洗,再用温水喷淋。之后瓶子被“悬挂倒立”,以清空残留在瓶中的水分,每个瓶中残留水不能超过2滴。最后是进入“验瓶机”,新式的验瓶机在每一个瓶子经过时都会瞬间拍摄3张照片,然后和系统中已存储的标准数据进行比对。啤酒瓶在以数据为证,验瓶师“眼见为实”的双保险后,才能使用。

  管道要用啤酒“刷”

  大家可能不知道,在青岛啤酒,每次灌装啤酒前,最后一道冲洗管路的程序,用的不是水,而是啤酒。

  每次生产线灌装啤酒后,会用水清洗管路,这样不可避免地就会在管路中留有一些残留水分。下一次再灌装啤酒时,啤酒经过管路会把残留的水冲出来,这个时候是不能灌装啤酒的。要等到把所有的水都冲出来,灌装口检测啤酒的浓度完全达标,没有被稀释时,才能实施灌装。

  这个过程需要十几分钟,要消耗不少啤酒。即便灌装口的浓度检测器显示达标,第一瓶灌装的啤酒也要立即送到实验室检测,以确保酒的浓度和口味没有问题。当然,用来冲洗管道的啤酒并不是白白浪费,会流入水循环利用系统,酒中的养料还会被提炼成化肥。

  在生产及工艺标准方面,青岛啤酒酿酒师奉行“鸡蛋里挑骨头”的原则。每一滴青岛啤酒必须经过数以千计的精细调控,甚至连已经出厂、在市场销售的青啤,都要每条生产线每日逐一留样,定期品评,保证啤酒在货架期内的质量。

  110年来,秉承“好人酿好酒”的品质观,青啤酿酒师传承正宗酿造工艺,坚持品质至上的理念,运用精益求精的管理方法,顶尖的酿造技术团队,造出了百年如一、全球如一的高品质啤酒,使麦香浓郁、口味纯正的青岛啤酒飘香一个世纪。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