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师与“水”的纠缠

2013年08月04日 14:36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古好水出佳酿,作为青岛啤酒酿酒师,我自然与水也结下了不解之缘。酿造青岛啤酒的水,都会经过品水师的百般品鉴和雕琢,正是这样尽善尽美的严格要求,才保证了青岛啤酒的好品质。

  自古好水出佳酿,作为青岛啤酒酿酒师,我自然与水也结下了不解之缘。水,虽然不是影响酿造好啤酒的唯一标准,但其重要性也毋庸置疑。在水处理技术非常成熟的今天,虽然处理成适合酿造啤酒的水已不再像过去一样只能“靠天吃饭”,而对“水”的驾驭我们却一点都不敢掉以轻心。用自己的“舌头”为水把关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所有一切与酒接触的水都要经过一一品评,由此也在这一行里细分出了另一个职业角色——品水师。

  一杯好啤酒和一肚子的“刷罐水”

  在常人眼中,水只是无色无味的存在,但在我们的品评中却“千差万别”。酿酒师不仅要品评刚进厂的水、过滤后的水、酿造用水、就连刷洗啤酒大罐的水、冲洗啤酒瓶的冲瓶水,都要一一品评;啤酒瓶盖中小小的垫片,也要用水煮过,仔细品评煮过的水,以此来判断垫片是否会产生异味而导致影响啤酒的口感。

  其实,所有一切与酒接触的水,都要经过我们味蕾的检验,时刻用心的关注水在生产过程的“状态”是我们的必修课,只有控制的恰到好处,才会酿造出风味醇正、麦香浓郁的青岛啤酒。

  从“淡而无味”中品出“百般滋味”

  好的水应无色、无味、透明、无悬浮、无沉淀,酿酒用的水,更是不能容忍有沉淀和异味,从而保证麦芽汁的透明度及啤酒的口味。因此品水师会望其色,闻其味,品其质,舌尖之辨,知其微乎其微。 品可以说是最难的一项,不同的水,因为矿物质含量、杂质含量、软硬程度、酸碱度的不同,带来的口感是不一样的。更妙的是,即使理化指标一样的水,品评师们依旧能咂摸出不同,颇有几分功夫在诗外的境界。品水就是这样神奇,我们用舌尖和味蕾,去品味那些技术数据所体现不出的感受,从看似无色无味的水中品出千滋百味。

  酿造青岛啤酒的水,都会经过品水师的百般品鉴和雕琢,正是这样尽善尽美的严格要求,才保证了青岛啤酒的好品质。

  用生命之水酿造有生命的啤酒。在酿酒师们的舌尖上,每种水都要赋予她们共同的使命—酿造最好的啤酒!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