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岛“取种”百年酵母 只为酿造“同一杯”啤酒

2013年08月04日 14: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回望五年前,作为青岛啤酒酿酒师,有幸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传递任务,面对那神圣的时刻,我心怀对和平与生命之火的敬畏。为确保所生产的啤酒的独特风味,青岛啤酒旗下工厂所用的酵母,必须从青岛总部的百年酵母库中取“种”。

  回望五年前,作为青岛啤酒酿酒师,有幸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传递任务,面对那神圣的时刻,我心怀对和平与生命之火的敬畏。这不禁让我想起工作中,曾亲身经历的一次次传递工作,虽没有像传递圣火那般气势恢宏,但同样不乏青岛啤酒式的肃穆与虔诚,因为我所传递的是青岛啤酒的灵魂——百年酵母。

  每一瓶青啤 酵母从青岛“取种”

  作为青啤酿酒师,我们精酿每一瓶青岛啤酒所用的原料——麦芽、酒花、大米、水等,可能来自世界不同国家或不同地域。但作为百年青啤的灵魂——酵母,则绝对是独一无二的稀有性资源,五湖四海消费者喝到的青岛啤酒,都系出同门,因为她们的“根”都在青岛。

  为确保所生产的啤酒的独特风味,青岛啤酒旗下工厂所用的酵母,必须从青岛总部的百年酵母库中取“种”。而每次“取种”都是一个有着庄严仪式感的传递过程。由酿酒师、科研专家及保安组成的“黄金护卫队”,像一批虔诚的朝圣者,走进“百年青啤酵母”的保藏和繁衍的无菌室,迎取神秘的啤酒灵魂。

  进入无菌室之前,要进行严格的无菌化处理和无菌风的“洗礼”,使进去的每个人都“一尘不染”。当取到酵母菌之后,酿酒师的脸上都洋溢着父母般特有的自豪感,就是这个“宝贝儿”,将被带到青啤位于各地的工厂,像一个神奇的魔术师一样,“繁衍”出口味统一的青岛啤酒。

  正宗嫡传 各地统一的独特风味

  对于酵母的管理,青岛啤酒延续110年的严谨性与统一性。定期为所有工厂提供酵母菌种,以确保青岛啤酒在各地统一的独特风味。

  当这些小“宝贝儿”被送到各地工厂的实验室之后,作为青啤酿酒师,首要的任务是给予她们孩子般的呵护,摸清她们的脾性和喜好,细致入微的关注每一个指标的变化,使其在适合的温度和环境快速成长。经过成长的酵母菌保持着百年之前的优良性状,用于生产中,与其它那些来自麦芽、酒花的风味物质一起,才成就了110年不变的青啤味道。

  百年酵母,正是青岛啤酒在全国59家工厂能够保持口味一致的秘密所在。110年来她被一代代青啤酿酒师薪火相传,而作为新一代的酿酒师,我们同样承担着“百年青啤酵母”的保护和繁衍任务,确保青岛啤酒的风味始终如一。

  无论您身处何方,畅饮或浅酌“同一杯”有生命的啤酒时,她们不仅仅是青啤酿酒师的精酿之作,更拥有一个共同的灵魂——百年酵母。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