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啤酒背后,百年酵母的“微”力

2013年08月04日 14:36作者:来源:大众网

青岛啤酒强大的科研团队和技术支持,也是青岛啤酒百年酵母保持纯净和活性的必要条件。而各地青岛啤酒生产厂所用的酵母菌种,都是从这里的菌种库里统一发放的,保证了我们在世界各地喝到的风味独特的青岛啤酒。

  年少时曾经写过一篇命题作文叫“以小见大”,还清晰记得当时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作为原点展开了我个人对此命题的认识,当时的我对于微小者的理解还很片面,而后,当人生第一次接触酵母的时候,才让我真实见证了微生物所蕴含的巨大力量。

  小小酵母的“四两拨千斤”

  这个直径不足百分之一毫米的古老微生物,虽然只有用显微镜才能一窥真容,但它却能赋予每种啤酒与众不同的口感和独特的风味,所以把酵母誉为啤酒的灵魂一点都不为过。

  通常1毫升酵母原菌种,经过二十天左右的扩大培养,复制出来的酵母菌,足够生产300千升、约60万瓶啤酒,可谓是真正的“四两拨千斤”。而在全国,青岛啤酒拥有59家啤酒生产厂,用的都是青啤“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实验室” 酵母菌种库提供的“百年青啤酵母菌”,这些酵母菌都是1903年由德国人带到中国的最初一批酵母菌的“直系子孙”。每年,我们都会对酵母菌种进行分离选育,并且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为酵母菌种建立了“族谱”,并通过不断的“自我复制”来扩大酵母的“家族势力”。正是拥有这种纯正血统,才能酿造出最纯正的青岛啤酒。

  科技力量保障百年酵母血统纯正

  为了保障青啤百年酵母的血统纯正,青啤一代代酿酒师着实下了一番苦功。作为一名优秀的酿酒师,首先要学会的就是摸清这群微生物的脾性,好生伺候,从“喂养”酵母的麦汁,到酵母生活环境的温度、压力、甚至是含氧量,种种指标一样都不能马虎。

  当然,青岛啤酒强大的科研团队和技术支持,也是青岛啤酒百年酵母保持纯净和活性的必要条件。110年来,青岛啤酒依托具有国际技术水平的支撑珍藏、传承百年酵母,如今更是依托啤酒行业首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实验室”,为酵母性状的保持和研究保驾护航。而各地青岛啤酒生产厂所用的酵母菌种,都是从这里的菌种库里统一发放的,保证了我们在世界各地喝到的风味独特的青岛啤酒。

  但对比百年酵母的传奇人生,不变的是十几代青啤人在一百多年来一直这样精心呵护着这个小家伙,让来自德国的纯正血统的酵母始终保持着最原始的优良性状以及旺盛的生命力,从未被打扰过,才让百年酵母每次都能用无数个相同的“自己”为酿造地道的青岛啤酒竭诚服务,成就了青岛啤酒百年来完美的品质和口感。我想,它才算得上是青岛啤酒的一位“酿酒师”吧?!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