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麦师——啤酒麦香背后的守望者

2013年08月04日 14:37作者:来源:大众网

除具备先天的“敏感”优势之外,品麦师还必须具备扎实超人的品评功底,而且要通过青岛啤酒严格的培训和考核。身为青岛啤酒品麦师,他们用千锤百炼的“品麦”技艺,完成了对每一滴啤酒的“精雕细琢”,才酿出了青岛啤酒独特的麦香,成就了青岛啤酒走向世界、香飘四海的黄金品质。

  “一个帝国的兴旺有时可能取决于一匹战马马蹄上的钉子。”年少时听长辈的这番话时还很难理解。后来,当自己成为了一名酿酒师之后,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其中深邃的道理。将事做成其实很容易,但将事做到事无巨细则很难,在生活中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这种性格落位在工作中就变成了追求好品质,酿造好啤酒的不二原则。

  都说青岛啤酒在生产环节是“鸡蛋里挑骨头的严格和苛刻”,单单制麦环节就涉及达1115个检测点,这还只是酿造一杯啤酒成千上万次工序当中的小小一隅。生产麦香馥郁的青岛啤酒,关键还要看步步考究的酿造工艺,在大麦甄选、浸泡、发芽、焙焦等的每一个节点,青岛啤酒都会进行品评,由此形成一种职业——品麦师。

  因为“品麦师”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啤酒的麦香是否天然纯正,因此作为青岛啤酒酿酒师,作为对整个质量体系的把关人,我们对品麦师的选拔有着“苛刻”的条件:合格的品麦师必须具备对香气和口味的高度敏感,甚至要优于进口仪器的风味灵敏度,以及谙熟麦汁风味中各主要风味的特点等综合素质。

  此外,除具备先天的“敏感”优势之外,品麦师还必须具备扎实超人的品评功底,而且要通过青岛啤酒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此外在品评期间还有很多“禁忌”,比如远离有香味的化妆品,更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作为品麦师,大麦的选择对于啤酒的品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为,他们要对大麦品种以及发育水平、营养状况、健康程度进行全面检测,只有最优质的大麦才能进入青岛啤酒的酿酒工厂。同时,对于已经进入工厂的大麦,储存环境也需要有严格的标准,干净整洁无菌才能保证大麦的新鲜、健康、高品质。

  对于准备酿造啤酒的大麦还需要经过前期的浸洗,每一个指标都要具体的量化,以保证大麦的品质与清洁度。浸洗后的大麦进入发芽程序,品麦师对于麦芽生长环境的温度、温度、氧气、通风都要严格控制,以保质麦芽得到最充分的营养。最后,麦汁的品评要经历闻香与口尝两道“关卡”,外观麦汁的清亮度及色泽,连麦汁中微小的悬浮物都不能疏忽;再凭借嗅觉和味觉判断麦芽香味是否纯正,“酸甜苦辣”都要经历味蕾的雕琢。

  身为青岛啤酒品麦师,他们用千锤百炼的“品麦”技艺,完成了对每一滴啤酒的“精雕细琢”,才酿出了青岛啤酒独特的麦香,成就了青岛啤酒走向世界、香飘四海的黄金品质。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